服务群众,南湖街道“一直在路上”

发布日期:2014-12-11 16:13 信息来源:区信访局(区委群工部)浏览次数:

桂苑小区、烟湖苑等小区监控的增设,民北社区健身器材的添置,农翔社区石榴坊消防门的重建,万洲社区健身器材塑胶地的铺设……今年,20个实事项目正在南湖街道各个社区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数据显示,随着年底的临近,南湖街道已有20余个小区完成了改造。同时,农翔、文星和云都三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提升工程也已基本完毕,一个20分钟的居家养老服务圈正在街道逐渐形成。

居民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好评度也高起来了。到群众中去,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到群众中去,才能了解最具体的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南湖街道坚持开门搞活动,深入群众听取意见、深化联系服务群众,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其中,有效破解了“最后一百米”难题。

搭建平台 畅通渠道听意见

近期,一场“南湖区网格大比武”活动在东北师大报告厅举行,来自全区5个镇、6个街道的11支代表队展开激烈角逐。南湖街道网格员们对网格内的情况如数家珍,给评委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通过走下去访,请上来议,敞开门听等多种形式,在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中,南湖街道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开展“六联六助,进网联户”活动中,要求机关党员干部联系群众“零距离”,进一步摸清社情,问清民意,每名机关干部联系社区网格内20户居民户,切实为民排忧解难。据统计,整个活动期间,街道干部共走访居民户2712次。

召开座谈会、恳谈会等形式广泛听取意见。利用大工委成员单位例会、“两代表一委员”恳谈会、党代表年会、居民议政会,以及企业代表会议等形式,街道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建议,共收集到各类意见建议485条。街道领导干部走访企业倾听声音,关心辖区企业发展,今年以来,已经走访企业100多家,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多个问题,较好地促进了企业的发展。

回应期盼 立足民情解民忧

“我有一个小小心愿,能不能在自家社区办个画展……”让家住农翔社区的胡广梓没想到的是,他的愿望居然实现了。在社区工作人员的筹办下,他的社区画展吸引了不少居民前来观赏。“想要一条被子”、“想要一双球鞋”、“想要一个电饭锅”等从社区困难居民中征集到的“微心愿”,一条条被逐一认领。今年,南湖街道基层党员共认领微心愿达215个。

教育实践活动中,南湖街道将群众的建议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方向,将影响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第一要务,有的放矢,努力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提出的突出问题。

针对整治文山会海、清理办公用房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13个“四风”问题,街道进行了集中领办,形成即知即改清单,制定了“两方案一计划”,在整改方案中提出了5方面17条具体整改措施,在专项整治方案中提出了5方面15项专项整治内容,为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制定了7项制度建设计划。

推动工作明确方向再出发

在工作开展中,南湖街道坚持多方联动、全员参与,坚持从实事做起,努力为民办事。

在城市有机更新、“三改一拆”、文明创建、回民墓地搬迁等专项重点工作中,实行分片包干、责任到人,每个班子成员直接联系每个居民户,面对面做好指导、服务、协调等工作。

今年2月份,民北社区的居监委成员陈水根被邀请成为南湖街道公众监督队的一员,与另外的9位社区居监委成员一道参与街道正风肃纪督查。“通过这一年以来的督查,我感受到了机关工作人员作风的变化。”陈水根表示。

为缓解老年居民在家门口养老的问题,目前街道已有8个社区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另外2个也列入明年的建设计划之中。“每年都要办好几件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的好事、实事,”这是南湖街道党委、政府对老百姓的郑重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