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给力新丰镇环境综合整治

发布日期:2016-07-11 09:29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浏览次数:

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已经成为南湖区眼下最为重要的中心工作之一,同时这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前提和基础,是事关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实事。新丰镇在这项工作的推行中从未懈怠,镇党委号召各村(社区)广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全镇人民群众也以实际行动自觉维护和广泛参与其中,创造清洁、优美、舒适的城乡环境,切实提高生活质量。

“七一”表彰有亮点

环境综合整治再推进

“七一”之前,对先进党员、先进党组织进行表彰,是每个镇(街道)都会举行的“例行动作”。但今年新丰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表彰大会却与众不同,在表彰先进的同时,也加入了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推进的元素,成为一场表彰先进、提升凝聚力,同时全力推进中心工作的综合性大会。

党员的先进性决定了这个群体是各项中心工作推进中的先锋队,而在“优美庭院、优美村庄、优美厂区”“三美”专题创建活动中,自然也少不了“党建+”的力量。通过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广泛发动全镇各单位、农(居)民行动起来,共同参与到此项工作中来,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好整治任务,正是新丰镇在“七一”表彰中融入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布置的原因。

新丰镇将努力在7月底前基本完成农房立面整治和村庄环境整治,8月主要进行巩固提升,并完成企业环境整治。为此,该镇提出了“面上整洁”、“线上美丽”、“点上出彩”的目标,整个7月,镇、村将全力推进村域、镇域、工业园区公共区域环境整治,村民和相关单位也将积极参与到房前屋后、企业内部区域的环境整治中,首先确保整洁不杂乱,再进一步努力提升绿化、亮化水平。

在去年完成美丽乡村精品线(南线)基础上,年内将完成北线建设,同时镇域主要道路、河道两侧也将实现洁化、亮化、绿化,确保来往车辆行驶在道路上,人们走在河道边,也随时能欣赏到清爽整洁,又悠然怡人的乡村风光。

目前,新丰镇已有4个村完成了7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今年还将进一步挖掘地方特色,年内完成剩余6个村美丽乡村示范点建设,挖掘培育有文化底蕴、产业特色的“优美厂区”、“优美农场”精品点,加快打造中心广场、公园等镇区风貌提升示范点。

在此过程中,基层党组织、党员将成为工作推进的“排头兵”,带头推进工作,也带动亲属、朋友一起努力改变身边的乡村风貌。同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动员起群众力量,人人共同参与家园改造提升。

老青少联手出动

大手小手齐创美

表彰会话音刚落,新丰镇机关老干部党支部、各村(社区)青春党支部就与镇中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一起,发出“倡议书”并积极开展活动,响应党委政府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的安排。

在倡议书中,“老青少”志愿者共同倡议,从我做起,争当环境整治的“践行者”,文明行为的“宣传者”和环境卫生的“监督者”,要积极行动起来,投身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共同创建和呵护美丽家园。

他们这样倡议,也是这样身体力行。7月5日,一场“大手牵小手·洁美环境共享有”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庄重举行。在对整场活动进行具体部署后,50余名老党员、年轻党员和少先队员结伴而行,来到杨庄村。在少先队户示范点王忠海家,王忠海的女儿介绍了示范点的建设情况,明确了自家环境整治提升的具体标准,镇中心小学的章振鸿老师现场对大家进行了垃圾分类教育,展示哪些垃圾可回收,应该另行处理,还有4名小学生现场绘画,直接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而在困难老党员户示范点上,“老青少”三代志愿者共同帮助困难老党员陈玉根清理房前屋后,进行了环境整治。杨庄村青春党支部书记蒋凤园介绍了示范点的建设情况,并明确了应如何帮助他人做好环境整治提升工作。最后,志愿者们还向周边农户发放了倡议书,动员大家一起动手美化家园。

今后,新丰镇各级党组织将努力引导农(居)民、职工树立“自己的家园自己管”的意识,全镇还将有更多“大手牵小手”、“夸夸我的美丽校园”、“点赞我家庭院”等主题活动载体,组织起更多志愿活动,带动全体村民共同参与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