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科技城:以党建汇聚发展正能量

发布日期:2016-07-11 09:43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浏览次数:

在近日召开的嘉兴科技城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上,十八里村等9个基层党组织、周培珍等99名“优秀共产党员”、高永金等9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表彰。受到表彰的先进们都来自于基层、服务于基层,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时代内涵,展示了基层党组织的先锋正能量。

其实,在嘉兴科技城,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的足迹遍布每个领域,他们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奉献,汇聚发展正能量,“加码”推动中心工作,促进科技城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大党建格局迎来新空间

今年1至6月,嘉兴科技城固定资产投资、公共财政预算、市外到位内资等主要经济指标继续保持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正如在科技城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上,南湖区主要领导所说,这其中凝聚了广大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辛勤付出。

嘉兴科技城整合组织、工会、团委、妇联等条线,通过党建带工建、党建带团建等工作模式,已形成“大党建”工作合力。今年,科技城扩容升级,明确科技城从原来的科技孵化平台为主,向科技孵化平台、科技产业发展“双轮驱动”转变,与此同时,科技城也将是推进嘉兴城市化和产城融合的重要区域。由此,也为科技城大党建格局迎来了发展新空间。

自5月初,扩容升级、合署办公以来,嘉兴科技城紧紧围绕上级党委、政府有关要求,紧张有序推进各项工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主心骨”作用,凝心聚力,克难攻坚,整体运行保持了平稳良好势头。

接下来,科技城全体党员干部将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按照夏宝龙书记在全省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努力践行“八个干”,结合自身工作特点,明确重点,抓好各项工作任务落实,真正做到实干、苦干与巧干相结合,共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为人民群众创造美好生活。

机关党组织将把主要精力放在抓落实、求实效上,通过创建“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创新进取,提高实效,在推进科技城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当好示范、做好榜样。

村、社区党组织将以先锋创建为目标,始终坚持把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面貌、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等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全力确保“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位一体”保洁、城乡环境整治等中心工作顺利完成。并积极贯彻落实镇、村组织工作规程,拓宽党员意见表达渠道,畅通党内信息上下互通渠道。

企业党组织将以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重点,结合东区环境整治、“美丽厂区”创建等中心工作,主动将自身融入到企业发展的各个方面。

“红色”力量给力重点工作

“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在嘉兴科技城中心工作推进中,党建工作已全面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红色”力量为“四大工程”注入了强劲推进力。

“五水共治”中,成立“清三河”党员志愿者巡查队,通过“随手拍”、设立“曝光台”等形式对辖区河道和企业排水口等重点区域进行经常性巡查,江南村党总支还设立了“浜长制”,发动党员认领河浜,负责日常监管,党员已成为治水护水、保护生态环境的先锋、表率。

促进农民创业创新中,党员建起了10个“创业先锋号”流动大棚,免费提供给困难农户使用。不仅创业资金由党组织垫付,党员“双带明星”还全程结对指导,让每个困难户进得来、种得好、收益高。目前每个大棚年均增收17000元,已累计帮助上百户困难农户脱贫致富。

在平安建设中,党支部深入到网格上,以一个或若干个民情网格为单位组建网格党支部,网格内党员、小组长、老娘舅等联动开展民情收集、矛盾协调、防违控违等工作,合力编织一张平安幸福网。网格党支部成立的党员先锋站,更是常态化开展集中学习、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将党员先锋站打造成农村最基层的“红色堡垒”。

在社会事业发展中,10余个“开放式”党群服务基地,推动党建资源共享。办事大厅窗口、村(社区)服务中心、企业流水线、车间班组普遍设立党员示范岗;各村(社区)建立了17支以青年党员为骨干的“红色代办员”队伍,为老年人提供证件办理、网上购物、物品传带等服务。

另外,依托葡萄、甜瓜、特种水产等支柱产业建立的17个合作社党支部;在城乡一体新社区创新的网络党支部、功能型党群活动小组等党员管理模式;青春党建标准化建设,形成的天通精电、金石包装、威凯检测等一批企业示范点,基层党建纷纷创新载体,起到了示范带动效应,推动经济和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强筋壮骨”升级战斗能级

一直以来,嘉兴科技城注重制度建设,把建章立制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开设干部学习论坛、建立村(社区)干部月训制度、源头把控党员发展、在村(社区)普遍建立“红立方”党员志愿服务驿站……强化刚性约束,抓好基层干部和党员队伍建设。

今年,扩容升级的嘉兴科技城党组织、党员数量等也较之前增加,目前,科技城共有党组织81个,党员数达2752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嘉兴科技城将以此为契机,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强筋壮骨”升级战斗能级。

科技城将牢固树立“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意识,切实找准在“实现新发展”中的着力点和结合点,抓好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核心区3.65平方公里形象提升、G20峰会保障等方面重点工作,乘势而上,顺势而为,争当工作排头兵。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将结合机关工作人员考核办法、村(社区)目标责任制考核等机制,建立健全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作用的长效机制,形成创先进、争优秀的浓厚氛围。

针对当前科技城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现实问题,党员干部也将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努力为“实现新发展”献良计、出良策,多为科学发展树形象、造环境。并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抓好惩防体系建设工作的落实,建设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党员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