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微党课大赛落下帷幕

发布日期:2016-07-18 11:33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浏览次数:

“这些我们身边的普通党员,将‘两学一做’融入生活、融入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温暖了身边群众……”7月15日下午,一场生动的微党课大赛总决赛在南湖区行政中心举行,12名“教员”带来了他们精心制作的微党课,以生动的方式阐述“两学一做”,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边明亮出席并致辞。

一堂微党课只有不到10分钟,却包含了十分丰富的内容和涵义。这些微党课有的讲述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背景,有的以生动活泼的方式讲述“两学一做”的要点,更多的是结合身边党员感人的故事,讲述“两学一做”就在我们身边。这些短小精悍的党课内容活泼,很多事例来自身边,在信息碎片化时代更易让人接受。

参加此次大赛的“教员”汪燕鸣是区司法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接触到了不少普通“老娘舅”党员扎扎实实为普通群众服务的事例。汪燕鸣被这些普通党员在调解中展现的党性光辉所感动,因此将这些故事融入到了自己的微党课中,让在场观众深受感染。“教员”曾佳芬是来自明月社区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她讲述的是社区党委书记张红燕悉心照顾社区孤寡老人、展现党员本色的故事,她说:“作为一名在社区工作的党员关键是要扎扎实实为居民服务,让百姓满意。”来自大桥镇中学的“教员”韩贤发说,“两学一做”落实到学校老师这个职业上,就是要以学生为本,在不断钻研提高的教学水平中、在与困难学生结对中,体现党员的先进性。

去年以来,南湖区大力推进党课“十百千工程”,通过打造数十座党课基地,开发数百部党课课件,培育数千名党课教员,着力提升党课教育的实效性和吸引力。

而这场以“两学一做”为主题的微党课大赛从5月初开始在全区开展,前期通过全区广泛开展的微党课评选活动,共有70余部微党课被推选出来,经网络投票和层层筛选,确定了12部作品入围决赛,并最终决出“十佳微型党课”、“十佳党课教员”。

在“十百千工程”推广过程和微党课开展过程中,通过深度挖掘,涌现出了大量的身边感人事例,而每个党支部也积极组织上党课,大量党员领导干部和基层党组织书记纷纷带头上党课,还积极鼓励普通党员上台讲课,做到每名党员干部讲党课,每名党员听党课,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出成效,为“做合格党员”打好坚实基础。今后,这些微党课也将被逐渐推广,成为各基层党组织上党课的全新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