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船边唱响党建南湖“好声音”

发布日期:2016-07-18 11:37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浏览次数:

全区生产总值一路稳健,首季实现增速全市首位;

跨行政区域河流交接断面考核连续优秀,出境断面水质时隔十多年首次达到三类水;

生猪减量提质胜利收尾,全面打赢违章猪舍拆除攻坚战……

对南湖区而言,今年是特殊的一年,“十三五”大幕正式拉开,全区经济下行压力继续存在,“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公铁沿线整治等重点工作力度不减。

在机构人员精简的情况下,面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南湖区如何做到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如何确保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答案在1200多个基层党组织中,答案在2.5万名党员中!今年初以来,南湖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建,充分激发全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的激情,实现了队伍精气神的有效提振,有力地增强了重点工作的推进能力。

“微效应”爆发大能量

徐珠英很忙,作为新丰镇金章村党总支书记,无论在田间地头还是在违章猪舍拆除现场,老远就听到她那沙哑的“大嗓门”。但再怎么忙,她都会掏出手机看上几眼,或者回发几条微信。

徐珠英每天必看的这个微信群,是有着107名成员的新丰镇重点工作推进群,也被戏称为新丰镇重点工作“空中指挥部”。在这个百余人的群里,不仅有联挂部门成员和镇、村干部,甚至还有不少区领导。而在凤桥等镇、街道,也建起了不少这样的重点工作推进群。群里不仅晒各自工作的进度,更晒各类指导、鼓励和点子,一时信息“此起彼伏”,煞是热闹。“每次进这个微信群,都会有种很踏实的感觉,既有紧迫感又很温馨。”徐珠英说。

一个微信群就是一个临时党支部,一项项工作就是一块块“试金石”。这两年,南湖区相继推开了“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面对大量繁重的工作,围绕基层组织影响力和号召力的提升,南湖区各基层党组织纷纷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激发广大党员的工作激情,“红色堡垒”的活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

在非法违建码头、在违章猪舍、在清淤的河道边……到处可以看到党员干部的身影,很多人白天顶着烈日到现场推进工作,晚上还要进组入户做工作,“白加黑”、“五加二”几乎成为了工作常态。一线党员更积极发挥示范带动效应,带头签约、带头拆违,形成了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的良好氛围。

随着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目前,南湖区城乡环境得到了根本性的改观,“公铁”沿线影响面貌的违章建筑、垃圾堆场、码头基本清理完毕。截至6月27日,全区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筑72.69万平方米,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21.25%。

先锋作用在奉献中升华

6000名党员齐“出街”。6月27日,声势浩大的“96345”党员奉献周活动正式启幕,这项活动至今已开展12年,去年更由奉献日升格为了奉献周。“南湖区是党的诞生地,这里的党员奉献氛围非常好。”刚刚成为志愿者的新居民肖高说,他的理想就是有一天也能入党。

如果说,重点工作推进是锤炼党员党性的阵地,那么,服务民生就是考量党员先锋作用是否发挥、作风是否过关的“考场”。在南湖区,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志愿服务,哪里就有奉献。

在建设街道南杨社区,陆荣法既是社区的党委书记,又是社区3059名老人的“干儿子”。“我不敢说自己能做多少事,但不管谁有事,只要打我电话肯定会随叫随到!”这个“儿子”的话,让老人们倍觉踏实。“为了我们一家,陆书记跑遍了慈善机构,还发动共建单位、社区党员捐款……”拿着12万元“救命钱”,儿子患尿毒症、孙子又患白血病的柯美玲老人泪如雨下。

陆荣法只是南湖区众多先进党员的一个缩影。目前,南湖区已构建起了由党员民生实事承诺、注册志愿者服务、党员专业服务工作室组成的金字塔型“三位一体”的党员志愿服务体系,志愿服务已和青春党建等一起,成为全省甚至全国知名的党建特色品牌。

为更好地服务群众,南湖区从群众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着手,依托“96345”党员志愿服务队、服务点和服务驿站相结合的“网络状”服务体系,实现了服务生活化、常态化。数据显示,成立13年来,“96345”共接听热线求助306万次,为低保户、困难残疾家庭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居民满意率达99.95%。从2008年在全区推广党员民生实事承诺以来,南湖区的党员民生实事承诺率高达90%以上,累计解决民生实事10.2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