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举办“清华学子面对面”学习发展经验分享会

发布日期:2016-07-19 15:38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浏览次数:

7月17日下午,由南湖团区委、区委组织部联合主办的“清华学子面对面”学习发展经验分享会在南湖区行政中心一号会议室举行,来自清华大学研究生骨干短期挂职浙江嘉兴支队的7名硕士、博士研究生向前来参加分享会的南湖区200余名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发展经验。

分享会主要分为学习发展主题报告和现场互动沙龙两个环节。

在首先进行的学习发展主题报告环节,4名清华同学分别从理念、习惯、方法、经验等多个维度,结合自身经历和典型案例,作了4场生动、精彩的主题报告。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研究生王蔚同学以《寓学于乐,在快乐中成长进步》为主题,从“视野要宽”、“方法要对”、“积累要够”、“后劲要足”、“能量要正”5个方面论述了快乐成长之道;清华大学精密仪器系博士研究生王绮霞同学结合自身经验和清华大学特等奖学金获得者马氏姐妹的例子,作了题为《良好学习、生活习惯的培养与养成》的报告,强调了养成良好习惯的重要性以及“日程表”这一时间管理的秘籍;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王天宝同学作了题为《学习方法优化与效率提高》的报告,从自己由初中时期的玩游戏导致成绩下滑,到最终高考斩获全省第3名的经历说起,传授了许多独到的学习方法;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朱昱炫同学则结合自己作为嘉兴人,从小学、初中到高中再到清华的成长之路,作了题为《我的成长》的报告,分享了自己在成长过程中的心路历程以及领悟到的成长秘诀。4场主题报告各具特色,参加分享会的学生和家长听得非常认真,许多还认真地做了笔记,记录下清华学子分享的宝贵经验和方法。

在随后进行的现场互动沙龙环节,参加活动的7名清华同学全部走上讲台,逐一回答台下学生和家长的提问。学生和家长提问非常踊跃,清华大学的同学先后回答了关于“课外兴趣班”、“做作业分心”、“奥数学习”、“书籍阅读”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回答过程中妙语连珠,解答了许多长期困扰学生和家长的疑问。

整场分享会持续近3个小时,会后,参加的学生和家长纷纷表示收获非常大,并且意犹未尽,许多学生和家长继续围绕在清华的同学周围提问交流,并互加微信方便今后继续联系、答疑解惑。

南湖区一直与清华大学保持着良好的关系,近几年来,每年暑期都有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骨干在南湖区挂职锻炼。本次分享会为南湖区中小学生及学生家长与清华学子搭建起了面对面交流的平台,相信能够进一步促进南湖区青少年与清华学子相互间的沟通和交流,助力南湖区青少年的成长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