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首批“党员先锋站”成效渐显

发布日期:2016-07-27 17:08 信息来源:区委组织部浏览次数:

近日,建设街道南杨社区党委在社区的首个党员先锋站举行了第一次党委会议,在此之前离这里最近的社区第七党支部已经在先锋站召开过两次支部会议。

这个党员先锋站就在居民楼下,前后两间房,后面一个小院子。面积不大,但有标志、有制度、有党旗、有远教设备、有规章制度、有活动计划,也有志愿者队伍和指导员队伍,区委组织部要求的“七有”俱全,社区党委还专门设了一个“党员先锋角”,用于展示先进党员和党支部风采。“对我们来说这里方便多了,”第七党支部书记李德观说,自己今年70岁了,但还是整个党支部最年轻的党员,因为老党员多,以前走到社区开会总有些老人力不从心,现在先锋站就在家门口,有事叫一声,大家都会来。

南杨社区党委书记陆荣法介绍,社区里共有590名在册党员,仅靠社区办公地一个会议室难以满足“三会一课”的规范化要求,而且其中大部分是老党员,80岁以上党员有160名,还有一些党员行动不便,要让这些党员专程走到社区党员活动室来开会学习实在不方便。而对于群众来说,要找社区反映问题或求助,都不太便利,现在把党员先锋站设到家门口,又在先锋站门口挂上民情民意收集箱,不论对党员还是群众都方便。今后,社区党委还打算再设两个新的党员先锋站,加上社区办公地原有的会议室,可以实现两到三个党支部就近共用一个党员先锋站的目标。

推进党小组、党员先锋站建设是“整乡推进、整区提升”基层党建工作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抓手,也是深化规范基层党建,促进党员、党组织为民服务的切实举措。目前,南湖区所有村、社区均已规划党员先锋站,其中第一批建立起来的党员先锋站示范点更结合自身区域特色,做出了特点,方便党员和普通群众。

南湖街道文星社区的党员先锋站也设置在居民楼内,著名翻译家朱生豪之子朱尚刚正是附近的党支部党员,因此这个先锋站除了“标配”的“七有”,又多了不少朱生豪翻译生涯和爱国事迹的宣传内容,也是社区孩子们暑期学习实践的好地方。

而大桥镇江南村党员先锋站则更多考虑当地农民党员的实际情况,将党员先锋站设置在江南葡萄合作社内。一方面农村区域广袤,党员分散,原本每次学习开会都会有一些党员因为路途太远,感到不方便。另一方面,这里有很多党员是葡萄种植和营销大户,每年中都有一段时间是葡萄的收成、销售重要季节,很难和其他党员一起进行学习、开会,现在以合作社为“基地”,周围几个党支部党员也主要是葡萄种植、营销户,时间上比较合拍,更方便集体活动。

据介绍,每个党员先锋站都能辐射附近的两到三个党小组,方便党员就近展开活动,而先锋站指导员队伍则会积极为先锋站送党课、送政策、送技术、送服务。党员先锋站建立后,以党员为主体,还将吸引更多热心人和有一技之长的志愿者,积极开展扶贫帮困、认领微心愿、环境保洁、文明宣导等志愿服务,更好地为村民、居民服务,为中心工作推进增添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