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火车头创意街区”感受创意产业生态美

发布日期:2018-02-05 10:52 信息来源:区委宣传部浏览次数:

  在南湖新区,有一个日渐美丽的地方。有人爱去喝咖啡、看艺术展;有人爱去拍照、拗造型;有人爱去寻觅美食,讨好自己的味蕾;也有人爱去那里寻找创业的机会……
  那个地方有个标志性“建筑”——“火车头”。是的,那就是富润路。从“火车头”进入,由北到南,这条长300多米的街道,已成为集聚了一批文化企业、文创组织、创意餐饮、创意体验店等各种新奇创意业态的街区。
  最近,从南湖新区传来喜讯: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申报的“火车头创意街区”,被浙江省委宣传部评为省级创意街区。
  一年又一年,每次到富润路上,都有不同的体验。上周一个大雪纷飞的日子,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在那一件件小物品、一个个小心思和一个个创意项目的火花中,感受这条街区的创意产业生态美。
  “文化路”:文艺腔调品不够
  这是一条“文化路”。东栅当代艺术中心、铁哥们环保钢雕机器人艺术主题公园、重水美术馆、黑马画舍、姚静古筝馆、天天向上艺术中心、翰林艺术培训学校、兴趣家的文艺机构在“火车头创意街区”连成一串,把整个街区装点得文艺腔调十足,也把南湖新区渲染得多姿多彩。
  家住南湖新区景宜路上的惠女士有个聪明伶俐的女儿,名叫书意,女孩儿人如其名,爱好画画,作为黑马画舍的一名小学员,她的童年,就在画舍里肆意挥洒的油墨中和户外灿烂的阳光里度过。如今小小年纪的她,已经创作出了一批画作,并参加过黑马画舍举办的“零基础群众油画展”,在嘉兴市图书馆展出。
  “这是一个自由的空间,没有年龄限制,我经常和女儿一起去,一边听着音乐,一边画画,享受一个下午的宁静。”惠女士说。
  黑马画舍的负责人马霞慧最擅长墙绘,这个月,南溪东路的一片白墙上,多了一幅江南水乡韵味的墙绘,就是出自马霞慧之手。画舍的作品还进入了日常生活,家居的电视机背景墙、小区健身房,都有马霞慧和她的伙伴们的作品。
  重水美术馆更是一家不断迸发创意的美术馆。说起美术馆,人们印象中都是陈列着高大上国画的高雅场所,而走进重水美术馆,感受到的则是中式古典和时尚新潮交相辉映带来的惊喜,更难得的是,在重水美术馆,还有种贴近生活的亲和感。
  那种亲和感,来自80后跨界艺术家邱见设计的生活家居小饰品,他把书法、字画印刻在茶具、食器上,与日常生活用品结合起来,开发各类艺术衍生品。造型憨态可掬的狗年见福旺财新春伴手礼、“不忘初心”棉麻手袋、手机壳等小物品,无不体现着邱见的“家居美学”,一些画作还进入了人们的家中。最近,市民朱先生就在他万达华府的新居客厅里,悬挂了重水美术馆为其量身定制的书画,凝聚着国画精髓的书法、花鸟画、山水图,成为这个100多平方米中式新居中的画龙点睛之笔。
  走着走着,看到了爬满壁虎的东栅当代艺术中心。90后独立设计师“鱼儿”,是“火车头创意街区”的一位灵气女子。“鱼儿”在东栅当代艺术中心三楼租下一个工作室,作为手工坊,她每日在这里一针一线地缝制着独一无二的手工作品。对她来说,创意二字是理所当然的,好似每天要喝水、睡觉一般。
  “美食路”:创意餐饮吃不完
  这是一条“美食路”。满溢新疆风味的醉美新疆,流淌着休闲优雅气息的慢舍咖啡,富有小资情怀的金小悦饭堂,80后、90后常去的云创咖啡,温州特色餐厅家好鱼圆等,“火车头创意街区”的白领们不愁无处觅食。
  在“火车头创意街区”,记者发现了一家特别的咖啡店,这家咖啡店名叫慢舍咖啡,却不仅卖咖啡,它的特色其实是私人定制的精致西餐。
  这天,正是80后“白水晶”女士的生日私人定制宴,钟爱白色纯净感的“白水晶”女士对此次定制要求简单明了:白色系。接单的慢舍咖啡掌柜阿伟立刻着手,花心思布置起来。是的,所谓的私人定制,不仅仅指菜品,也包括用餐环境。阿伟选择了白玫瑰、百合等白色花卉作为主要装饰品,餐厅背景墙挂上了生日主角的美照。客人们的生日套菜,则是根据“白水晶”邀请的七位姐妹的口味配置,从前菜沙拉、汤,到主菜海鲜、牛排,再到餐后甜点,每个人都是根据口味定制的。
  更让人品不厌的,是慢舍咖啡的菜单。菜单每个季节都会更新,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去品尝,就会有新的惊喜。这个冬天,店里的主打菜品是泰国菜冬阴功汤和泰皇咖喱海鲜汤,给大雪纷飞的冬日增添不少暖意。
  说起“火车头创意街区”,慢舍咖啡掌柜阿伟说:“我在这条街3年了,一年四季景色各有各的味道,春天最美。”
  当然,除了慢舍咖啡,这个街区里还有很多年轻人点赞的美食,比如云创咖啡的海南鸡饭;家好鱼圆里,温州风味的糯米饭和燕皮馄饨;集品面馆里,最受欢迎的是味道独特的黄鱼面。
  沿着整条街逛一遍,记者发现,又有多家美食餐饮店正在装修中,相信新的一年又有新的美食等着我们。
  “创业路”:创客云集思路不断
  这是一条“创业路”。“火车头创意街区”的云创空间,是省级众创空间。每个在云创空间孵化的项目,都充满了创意感。也正是凭着独特的创意,这些项目赢得了投资者的青睐,走上了迅速成长之路。
  云创空间不是一家普通的咖啡馆,在咖啡馆的深处,有一块名为路演大厅的区域专门为创客的项目提供路演平台,每周五这里都会有创客的项目路演活动,咖啡馆的二楼,是一间占地700多平方米的办公室,10多个创业工位上悬挂着“虚席以待”的字牌,召唤着有想法的创客加入创业大军。
  “智慧幼教”APP就是由云创空间孵化的“互联网+幼教”项目,它融合了微网络、校园新闻等内容,是沟通家长、孩子和校园的桥梁。目前嘉兴已有代代康幼儿园、第一幼儿园、华侨国际幼儿园等20多所幼儿园使用这个APP,新型的“互联网+幼教”为校园注入新的活力,也令师生关系变得更融洽。
  师说教育,是一家在线教育运营商,涉及咨询行业、旅游行业、教育行业,主要是在知识付费领域提供包含技术开发设计、运营方案支持等多种服务。公司负责人认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当知识传播被贴上廉价的标签之后,人们得到的知识往往并不是自己最需要的。总有一些人,出于对优质知识的需求,愿意为此付费,而这正是知识付费时代到来的内生动力。”
  这些项目的成长过程中不仅有交流互动的需求,也有融资、场地、商事服务等需求。蓝源资本创业基金为入驻云创空间3.0的企业准备了3000万元创业基金,南湖区也准备了1000万元创业基金,入驻企业只要项目好,经过审核就能得到资金支持。
  到目前为止,这里已经孵化项目55个,创友达300多人,举办创客3分钟自由分享日、项目路演及分享点评、创客故事汇等创客活动80多场,有20支企业创业团队正在孵化苗圃期项目,还有25家企业已孵化入驻云创3.0,其中5家企业拿到了融资项目。
  逛了一个下午,记者发现,无论是饱含创意的艺术品,还是舌尖上的美味,抑或生活中的创意策划,都在“火车头创意街区”里一一呈现。
  目前“火车头创意街区”已经在出行、餐饮等方面形成了日渐浓厚的文化生活氛围,形成创意街区文化与现代时尚文化完美结合的创意产业生态,并且在发展中不断探索创意街区与相关产业共生模式。嘉兴国际创意文化产业园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通过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增加创意元素、提升商业氛围,把街区打造成为一个艺术空间、一个体验式消费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