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苗赴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

发布日期:2019-10-15 09:50 信息来源:南湖区委

实地走访在建项目工地、进企业听进展解难题,组织科研院所、企业代表听建议寻对策;包镇街、走村社、入网格,到天明社区居民家中聊天听意见,为社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把脉开方”……昨天下午、晚上,区委书记朱苗马不停蹄,实地赴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市委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陈树庆、副组长徐佐平等参加调研。

“今天的调研既是主题教育内容,也是开展‘三服务’的重要举措,是奔着问题来的,主要来听听你们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哪些需要党委和政府帮助解决的。”带着区委办、组织部、发改、经信商务、科技、税务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朱苗在中晶(嘉兴)半导体有限公司在建工地和浙江凯乐士科技有限公司车间,仔细倾听,深入询问。

“项目建设的这几个月来,我们更加觉得当初选择在南湖区落户选对了!”中晶公司负责人感动地说。作为全市第一个开工建设的百亿项目,该项目1月19日签订合作协议后,4月12日即取得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目前,项目各厂房桩基工程已经完成,拉晶厂房已主体结顶,预计年底前一期工程土建将基本完成,明年可竣工投入使用。作为国家高端人才项目,主打智能物流搬动机器人等产品的凯乐士公司这两年发展势头迅猛,今年已获得俄罗斯邮政、电商的3000万欧元订单。了解到企业购买国外设备,对退税等政策不了解,朱苗要求区税务局领导及时跟进解答。对企业提出的扩大生产、研发所需的土地,朱苗要求嘉兴科技城负责人与企业深入沟通,根据产业要求想办法安排。

在实地走访两家企业后,下午,朱苗又召集嘉兴科技城部分科研院所和企业代表,召开了“首位战略下南湖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座谈会。

“南湖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必须提早高质量谋划‘十四五’规划。同时,强化终端产品的品牌化,并打造一批引领性项目。”“浙江未来研究院的初心,就是要加速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座谈会上,除了反映当前遇到的困难,卫星石化、闻泰通讯、上海大学新兴产业研究院、浙江未来研究院等院所企业代表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纷纷为南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朱苗指出,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嘉兴市把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嘉兴高质量发展的首位战略。在首位战略的引领下,“首善之区”必须展现“首位担当”,就必须依靠科技创新实现南湖的高质量发展。各科研院所、企业对市场、产业导向、科技发展有着更为敏锐的触角,希望能为南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多建言献策、贡献科技力量,并积极助推参与,同时在高质量项目引进上起到纽带作用。

到基层去才能听到最真实的声音,和群众坐到一条板凳上才能增进彼此的感情。在主题教育开展中,居民对社区有什么意见和想法?昨天晚上,作为大桥镇天明社区第三网格的“网格员”,朱苗走访了该社区的困难家庭户老唐家和党员家庭户沈金坤。老唐独子去世,只剩他和体弱多病的妻子。朱苗希望夫妻俩保重身体,并要求社区平时多关心照顾。沈金坤曾担任过20多年的村干部,朱苗希望他继续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余热,及时向村、镇反映群众的所思所想,更好地推动群众反映问题的解决。

“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开展情况如何?在开展中存在什么问题和困难?晚上近8时,在天明社区会议室,朱苗召开“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座谈交流会。“希望对小餐饮店的垃圾分类管理出台规定,防止部分商家乱倾倒。”“在小区养护、绿化等方面,希望能有一定的资金保障,以便于日常维护。”……座谈会上,社区党委书记、专职网格员、网格长纷纷吐露“心声”。

违章搭建不见了、小区乱种菜现象没了、环境更整洁了,更关键的是老百姓的点赞多了,心态也更积极了……这两年,很多天明社区的居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些变化。朱苗指出,“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是南湖区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区域的有效载体和抓手,在“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推进中,不仅是专职网格员,还要充分发挥网格长、“三官三师”等网格的“组团力量”,并加大力度推进“微嘉园”平台建设,让更多居民参与进来。同时,进一步完善“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的机制建设,并通过开源节流、利用物业资源和共建单位等做好保障工作。“‘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是一个持续不断推进的过程,要久久为功地抓下去,才能使南湖区更好地打造党群干群关系最融洽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