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投资35亿元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开工

重大项目为南湖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发布日期:2019-10-15 09:51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昨天上午,总投资35亿元的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在嘉兴科技城开工。这是今年南湖区开工的又一个重大产业项目,将推动南湖区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毛宏芳宣布项目开工,副市长盛全生致辞,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发言,南湖区领导朱苗、吴健、赵建峰、钱学勤等出席开工仪式。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濮新达主持开工仪式。

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项目由正泰集团旗下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位于嘉兴科技城余步公路以西、新昌路以北区域。去年9月,该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嘉兴科技城。

嘉兴科技城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打造全球智慧能源产业示范基地,包括面向电力、轨道交通、石油化工、新能源等全球中高端行业用户的智能电气设备、智能制造与加工中心、智能制造及数字化工厂示范基地、智能微电网示范项目等以及科创产业开发与孵化运营。项目全部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实现年税收3亿元。

嘉兴科技城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浙江省四大科创平台之一,也是南湖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主平台、主战场。以嘉兴科技城为主战场,南湖区已集聚数字经济直接关联企业500多家,规上数字经济制造业产值规模位列全市第一。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项目将进一步推动南湖区数字化与智能装备制造业的融合发展和产业集群的发展壮大,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增添新的动力。

正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正泰集团积极响应浙江省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的号召,正泰智慧能源华东科创产业园正是落实我省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和正泰“一云两网”发展战略的又一个重大项目。正泰将充分发挥正泰电气全产业链竞争优势,建设业内最先进的电气制造数字化工厂和智慧能源产业示范工程,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共同打造一个百亿级的智能电气产业基地,为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和助推嘉兴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重大项目为南湖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今年2月,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大硅片项目、投资30亿元的慕思健康寝具研发和智造基地建设项目同时开工,上个月,总投资约15亿美元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开工。今年初以来,全区列入省市县长工程6个,省重点项目9个,省“五个千亿”项目23个,其中引领重大项目2个、数量列全市第一。

今年,南湖区积极开展“项目攻坚推进年”活动,加快项目攻坚,促进有效投资,成效明显,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在全市名列前茅。

克难攻坚,加快项目推进。南湖区建立了固定资产投资“三方协作”工作机制、重大项目推进“五方协作”工作机制、“四级项目问题协作化解”、“定期走访调研”等专项机制,目前全区117个政府投资项目和94个亿元以上产业投资项目已纳入全流程管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90天”实现率为100%,如中晶大硅片项目开工前审批全流程仅用时11天。

今年,南湖区以各环节节点是否按照全流程管理计划超期、如期或是延期推进以及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严重失职等情形为依据,评选“红旗项目”予以表扬,列出“蜗牛项目”进行通报批评,以此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年初以来,共有8个项目被提名为南湖区“红旗提名项目”,其中慕思寝具和中晶大硅片2个项目列为市二季度“红旗项目”,入围数列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