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全面建设“以健康为中心”的疾控体系

发布日期:2019-10-15 08:52 信息来源:南湖区

 

   疾控的本质是服务,服务于老百姓的生活,服务于老百姓的健康。去年12月,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成立以来,南湖区疾控中心努力创造健康环境,促进人民健康,为百姓筑牢防病墙。

  随着时代的发展,医疗服务的进步,人们对健康提出了新的需求,不仅是指生命周期某一阶段的健康,而是全生命周期可持续的健康,这对人群健康服务机构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南湖区疾控中心以满足人群健康需求为导向,创新工作模式,在建立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公共卫生健康服务体系方面做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打造一支“过硬”的卫生应急队伍

  卫生应急工作是卫健系统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确保全区卫生应急工作顺利开展,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区疾控中心制定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成立卫生应急队伍,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以便能够在第一时间落实辖区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现场应急处置工作。

  依托疫情直报网络信息平台,区疾控中心开展传染病常规疫情监测,加强对艾滋病、结核病和麻疹风疹等传染病进行专病监测。监测工作既要做到全面性,也要根据当前疫情形势,有侧重性监测,如霍乱、登革热、手足口病、狂犬病、流感、禽流感等传染病重点监测和蚊蝇鼠蟑“四害”媒介监测。另外,区疾控中心还开展传染病防治的技术指导、培训和技术支持,组织落实对相关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工作情况的定期督导任务。

  定期开展日常风险评估,根据疫情特点开展专题风险评估,形成疫情月报、年报、疫情简报和风险评估报告等,并提出防治策略和对策建议。制定灾后防疫工作方案、消杀指南等,派出卫生应急队伍落实灾后消杀和防病指导,保障公众身体健康。

  

  预防接种管理水平“再提升”

  近日,市民顾先生前往新兴街道卫生院为孩子接种疫苗。在疫苗接种前,医务人员向他发放疫苗告知书,要求他仔细阅读告知书中相关疫苗接种信息,确定受种者有无相关疫苗接种禁忌,自愿选择接种一类(免费)或二类(自费)疫苗。

  原来,为保障受种者及其监护人的知情权,保证其能充分了解相关情况,南湖区实行疫苗接种书面“一苗一剂一告知”制度,而这项工作只是南湖区提升预防接种管理水平的一个缩影。今年初以来,区疾控中心还以季度质量安全督查及接种门诊5S创建为抓手,全面强化预防接种门诊管理质量,通过现场查看、查询预防接种过程性等形式开展季度质量安全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以通报形式反馈各接种门诊,督促其限期整改;通过不断地检查、反馈、整改,提升南湖区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水平。“通过诸多预防接种管理细节的强化使全区接种门诊的预防接种操作、疫苗管理和预防接种信息管理等方面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大大确保了预防接种的安全、高效。”区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去年,余新镇预防接种门诊完成5S预防接种门诊试点验收工作。今年,区疾控中心计划在全区所有镇(街道)创建预防接种5S门诊,旨在打造管理精细、环境整洁、百姓满意的预防接种门诊,保障接种安全、提升服务质量。另外,为积极响应预防接种公开透明原则,南湖区积极开发“互联网+预防接种”模块,今后将在“健康南湖”APP中设置预防接种模块,初步建立预防接种预约、查询功能,家长可进行分时段接种预约,提高了预防接种效率,真正做到了便民。

  

  发起慢性病监控和防治“攻坚战”

  当今社会,面对越来越大的生活压力,人们的身体也多处于亚健康状态,慢性疾病已经不再是一个陌生的名词,各种慢性病患者也随处可见。

  为建立和完善慢性病信息收集监测系统,动态掌握全区慢性病发病、患病、死亡及危险因素的流行状况和变化趋势,区疾控中心开展糖尿病、冠心病急性事件、脑卒中、恶性肿瘤发病情况和居民死亡报告监测工作,为制定有针对性的防控干预措施提供数据参考。“接下来,我们将开展成人行为危险因素调查和慢性病与营养监测调查,调查人数为3000余人,将为完善慢性病监测质控措施和制定改善全区居民健康状况的措施及政策建议提供依据。”该负责人表示。

  一直以来,区疾控中心都在为有效遏制慢性病高发态势而努力。自2014年成功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以来,南湖区建立起立体式多层次的健康管理网络,逐步优化健康服务,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并紧紧围绕“健康南湖”建设目标,不断巩固创建成果,积极探索开拓创新,全力打造示范区建设特色品牌,形成良好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局面,同时还实现了人均期望寿命、慢性病管理质量、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稳中有升,为迎接2020年全国慢病示范区复审打下扎实基础。

  

  推进“健康理念”深入人心

  健康教育被比作预防疾病最好的“社会疫苗”和“健康处方”。今年,南湖区健康教育工作以健康浙江考核和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指标为导向,并结合省、市公共卫生工作任务要求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健康传播和行为干预活动。

  走进社区、家庭、企业和学校等场所,围绕健康生活习惯,常态化开展健康科普巡讲……如今,南湖区组建了一支由39人组成的健康素养巡讲团队伍,1-9月开展了“菜单式巡讲”162场。结合重点卫生宣传日及季节性传染病特点,区疾控中心开展各类健康主题日活动,并开展控烟健康促进与健康教育工作,承办“健康月处方”科普系列之“世界无烟日”主题活动等。

  为做好健康促进学校推广工作,区疾控中心对新创建学校做好指导。目前,南湖区健康促进学校数量总计22所,健康促进学校比例为56.41%。与此同时,区疾控中心还承担了2019年健康素养监测工作,根据市级监测方案抽取南湖区监测点,组织各监测点人员开展培训,完成680人的素养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