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高标准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

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考”

发布日期:2019-10-16 14:50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语言文字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是国家传统文化的载体。经过实地检查、集中查阅、汇报反馈等环节,昨天下午,在浙江省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市、区)考核验收反馈会上,南湖区以优异成绩顺利通过“省考”。南湖区副区长沈强参加了反馈会。

据悉,南湖区于2007年通过国家二类城市语言文字工作验收,并于2010年通过二类城市回头看复查验收。多年来,南湖区充分发挥语言文字在服务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方面的积极作用,不断促进语言文字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区域普通话普及情况抽样调查测定,南湖区居民普通话普及率(低水平)达到100%,农村居民普通话普及率(高水平)高于85%,城市居民普通话普及率(高水平)高于90%。全区11个镇、街道也于2019年8月成功创建语言文字规范化镇(街道)。

在反馈会上,语言文字专家姚若丰代表考核验收组为南湖区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工作“点赞”。“南湖区高度重视语言文字规范化创建,将语言文字规范化作为提升地方形象品位的重要举措,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值得肯定。”姚若丰说,南湖区着眼于建立巩固语言文字工作的长效机制,立足于城区和乡村,积极依托党政机关、学校、新闻媒体、公共服务行业四大领域的重点单位,在区域内高标准普及了普通话,为嘉兴区域推进语言文字规范化县市创建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同时,专家组也给出了一些建议,如南湖区可结合本地红色文化资源和马家浜文化资源,打造有一定影响力的语言文字工作品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