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以数字经济引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19-12-11 09:01 信息来源:南湖区

        近日,南湖区成功入列浙江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创建名单,成为全省入围该名单的18个县(市、区)之一。能够进入这份名单,既反映了南湖制造业的实力,更代表了南湖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潜力,尤其是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走在了全省前列。

  据悉,未来3年,省财政将每年安排资金18亿元支持创建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示范县(市、区),助力打造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板,力争通过3年努力,探索出一批适用于不同阶段、不同条件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新机制、新路径,打造各具特色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样板,进一步推动我省制造业从规模扩张向创新驱动发展转变,助力制造强省建设。

  近年来,南湖区高度重视实体经济发展,制造业快速发展壮大。在2017年工业经济跨入“千亿俱乐部”后,这两年南湖区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奔跑姿态,今年1至11月,规上工业总产值已突破千亿元。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脊梁”,要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有高质量的制造业作为支撑。南湖区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南湖行动计划”,打造“1341”产业体系,其中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代表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表现尤其亮眼,带动了整个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去年,南湖数字经济发展综合评价位居嘉兴市第一、全省第十一位。今年5月,南湖区获评全省“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新动能成效明显”的5个县(市、区)之一,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今年1至10月,全区规上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实现增加值42.36亿元,同比增长26.3%,增速全市排名第二。

  着力引育新兴产业,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蓄力。南湖区数字经济的“龙头企业”闻泰通讯,是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ODM公司,今年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前三季度销售额已超过210亿元。此外,像斯达半导体、博创科技、昱能科技等也快速发展,斯达半导体即将在上海证交所主板上市。

  集成电路等产业展现出良好发展趋势。今年,南湖区引进了总投资110亿元的中晶大硅片项目,目前正在紧张建设中,成为南湖区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步。目前,嘉兴科技城已有十多家集成电路企业,覆盖设计、封装测试、装备等集成电路产业链各个领域。

  同时,智能装备制造、新材料、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也不断发展壮大,产生了敏实集团、加西贝拉等龙头企业,共同支撑起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南湖区引进了总投资15亿美元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目前也已开工建设。该项目集设计、研发、生产、展示、体验、休闲为一体,量产后年销售预计超100亿元。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背后,是南湖区近年来集聚起的雄厚的科技创新资源,并由此形成的竞争优势。坐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中科院应用技术研究院以及浙江清华柔电院、未来技术研究院、上海大学(浙江·嘉兴)新兴产业研究院等产学研机构,南湖区以巨大的科技创新优势,推动数字经济及其他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已成为嘉兴乃至浙江最重要的产学研一体化合作示范区和数字经济发展主平台之一。南湖区以浙江清华柔性电子技术研究院为依托,以南湖区柔性电子产业园为主平台,以柔性电子产业成果引导基金及产业基金为补充的“一院一园一基金”,已经成为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新标杆。在良好的科创氛围下,目前仅嘉兴科技城就已累计引进顶尖人才23人,国家级、省级高端人才117人,并成为全省唯一的首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