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绷紧岁末年初 建筑工程领域“安全弦”

发布日期:2019-12-02 14:28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11月30日下午,南湖区建设工程“四色工地”创建暨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部署现场会在嘉兴科技城嘉兴工业园区配套服务区用房工程施工现场举行,会议以观摩学习的方式推进全区“四色工地”创建,并重点部署了岁末年初建筑工程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副区长张芳军出席现场会。

走进嘉兴工业园区配套服务区用房工程施工现场,“安全为先、人命关天”等安全标语随处可见,安全生产标准化的“蓝色工地”、红船领航先锋化的“红色工地”、平安建设全员化的“金色工地”、落实扬尘防治的“绿色工地”等创建工作在这里落地见效。

今年初以来,区住建局积极落实“三严”专项行动,全面推进“四色工地”创建,将建筑工地标准化建设作为落实安全生产和文明施工的重要抓手。

针对岁末年初的时间节点,会议强调,相关区级部门,各镇(街道)、各建筑工程施工、监理单位等更要绷紧“安全弦”。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要压实责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制度措施,着眼于防范事故、强化监管、提升素质等重点,开展“安全风险大体检”、“安全生产大执法”、“安全生产大培训”、“安全生产违法查处大曝光”等行动;要强化监管,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强化建设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管责任,镇、街道的属地监管责任,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工地。

会上,区住建局还通报了全区建筑施工领域10至11月份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情况。据悉,下一阶段,区住建局将持续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大曝光”行动,并加大执法处罚力度,对查到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严格按照“八个一律”工作措施执行,为保障岁末年初南湖区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稳定形势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