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事特办”一解30年  无法落户“顽症”

发布日期:2019-12-05 08:42 信息来源:南湖区

        11月28日,凤桥派出所“芳馨”服务队一行赶赴诸暨东和乡,找到了已在镇上等待许久的小冯。对于母亲要把户口迁出这件事,小冯毫不迟疑地答应了下来,“虽然她这辈子没怎么待我好,但终究是生我养我的那个人,我也想让她下半辈子活得更有保障。”

  自从六年前给“失踪”了二十多年的母亲恢复户口之后,小冯就再也没见过她。唯一存在他生活中的就是存在手机里的那个陌生号码,如果不是这次南湖警方找上门要给母亲办理户口迁移,“下一次见面,不知是何时”。

  1983年,小冯出生在诸暨东和乡的一个小山村,6、7岁的时候,父母因为性格不合选择了分开,小冯留了下来跟着父亲生活,而母亲斯女士从此便杳无音讯了,就连母亲的娘家人也不知道她究竟去了哪里,苦等无果,一家人便把母亲报上了失踪人口,户籍信息也因此而注销。

  直到2013年那一通从嘉兴打来的电话,小冯才知道原来母亲当年并没有失踪,只是经人介绍远嫁到了钱塘江的另一边。对于母亲因为户口被注销无法办理医保而来找小冯,他表示没有怨恨也没有思念,只是按照长辈的意思去派出所帮母亲再次恢复了户口,“那时候的她看上去已经有些呆滞”。

  小冯不知道的是,在母亲嫁到嘉兴的这几十年里,因为产后忧郁患上了严重的精神疾病,并且母亲在嘉兴的这个家也并不富裕。6年前的那次回乡,不仅是要恢复户口,更是想把户口落到嘉兴,但落户的事终究还是因为斯女士患有精神疾病无法办理出结婚证而被搁置。

  没人知道这6年斯女士和家人是怎么熬过来的,今年11月,斯女士的病情再度恶化,但伴随着越来越严格规范的社保参保条件,斯女士因为没有本地户口而终要面临无法参保、无法办理残疾证、无法购买养老保险等窘境,甚至连最基本的低保都没法办理,这对于一个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凤桥派出所“芳馨服务队”民警周林芳在“守初心连民心”专题教育中进行下村走访活动时,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将斯女士一家的窘境上报至分局请示。南湖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莫剑卫迅速组织专题会商,并于26日来到了凤桥派出所,向斯女士的丈夫和该村的村支部书记了解到,斯女士一家确实存在难以领出结婚证的实际困难,且在嘉兴居住的几十年里也存在事实婚姻,最终决定“特事特办”,不与群众为难,立即为其安排落户事宜。

  “只要能为群众办实事,我们南湖公安肯定全力以赴,特别是现在‘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红利释放下,我们愿将为民服务最大化,这也是我们主题教育的‘精髓’所在。”莫剑卫介绍。

  会后,周林芳立即赶至斯女士家中为其制作笔录,并与远在绍兴的小冯约定了上门时间。

  目前斯女士的迁户申请已经通过审批,新的户口簿也已在12月2日送到了斯女士手中。“7个工作日以内我们会再来一趟,把新的身份证也为斯女士送上门。”周林芳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