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苗赴凤桥镇联丰村三治会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发布日期:2019-12-06 08:56 信息来源:南湖区委

昨天下午,区委书记朱苗赴凤桥镇联丰村三治会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朱苗要求,南湖区广大党员干部要扛起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将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排头兵”姿态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为开辟“中国之治”新境界贡献南湖力量。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黄国强参加宣讲。

从经济薄弱村到富裕村、网红村,联丰村是如何做到的?作为拆迁安置小区的湘都社区,是如何实现物业缴费率由不到50%跃升至99.6%的?面对年轻家庭占比超过40%的实际情况,南江社区如何让党建活起来,成功解决居民关注问题的?缺少财力、人力,大部分住宅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南杨社区用什么办法实现小区规范管理的?依靠彩蛋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星社区又是如何把文化自信化成社区幸福的……昨天下午,宣讲正式开始前,凤桥镇联丰村、七星街道湘都社区、东栅街道南江社区、建设街道南杨社区、南湖街道文星社区的村社书记们,纷纷展示了各自村、社区治理的“绝招”,整场交流发言不仅工作亮点纷呈,治理“故事”更是讲得“有声有色”。

会上,还表彰了南湖区首期“书记训练营”优秀学员。为提升村社干部队伍建设,尤其是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今年南湖区通过“书记训练营”“书记破难论坛”“书记擂台赛”等“组合拳”,针对性地加强村社党组织书记思考谋划、总结提炼、汇报交流工作的能力,打造出了一批在全市乃至全省有一定影响力的兴村治社名师。

对5名村社书记的交流发言,朱苗表示了充分肯定,认为很好地讲述了各自对基层治理的理解和感悟。朱苗指出,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村社书记,要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将学习成果迅速转化为推动南湖治理现代化的强大动力。

“大家认为我们国家的制度好不好?如果好,好在哪里?为什么会好?”在指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历史意义、现实意义、重要成果的重大意义后,朱苗又向与会人员抛出了三个问题,并以中国创造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奇迹的具体实例,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述,让与会人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显著优势有了更深刻的领会。同时,朱苗还重点就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的总体要求、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进行了宣讲。

11月21日至22日,省委迅速召开了十四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研究部署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朱苗指出,南湖作为党的梦想起航地、嘉兴主城区,有基础、有条件、有责任、有使命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力争当区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要着力彰显“南湖味”“红船味”,在党建引领上出特色。要着力发挥“最多跑一次”改革的龙头作用,在营商环境上出特色。要着力强化创新赋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出特色。要着力夯实党群共建的基础,在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上出特色,努力为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提供更多的“南湖素材”,作出更好的“南湖示范”。

朱苗要求,要切实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推动南湖治理现代化走在全省全市前列。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中责任重大的广大村社书记,既是基层治理的主力军,又是基层治理的“领头雁”,更要当好三种角色,抓好四件大事,用好五种干法,推动南湖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  

朱苗要求,广大村社书记要当好三种角色,即当好党委政府落实政策的“明白人”,基层群众为民服务的“贴心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带头人”,争做让组织放心的好书记,让群众满意的好书记,开展工作要让老百姓听得进、听得懂、有温暖、有盼头。要抓好四件大事,即抓好党建、谋好发展、优好环境、护好平安。同时,用好五种干法,即加强学习跟紧干、守好初心踏实干、率先垂范带头干、发动群众一起干、清廉自律正派干,“党委政府一定会努力帮助大家解决实际困难、减轻负担,支持大家干事创业,着力为大家架好梯、搭好台、铺好路,让大家在基层一线既有‘干头’,更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