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都市经济产业园植入“文创芯”

蠡园·盐谷文创园开园

发布日期:2019-12-06 09:40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12月3日上午,蠡园·盐谷文创园正式开业,这个由老旧厂房和仓库改造而成的都市经济产业园正式亮相。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邵潘锋作开园致辞,区领导黄国强、蔡立新、孙卫斌出席活动。

作为南湖区都市经济产业园之一,蠡园·盐谷文创园位于建设街道环城西路一号院内,与范蠡湖公园一路之隔,东临嘉兴市文物保护所,西临嘉兴市财政局,东南是梅湾街历史文化街区。该项目占地8亩,建筑面积约为2600平方米。

建设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嘉兴中心城区唯一一块兼具历史文化与商业气息的特色园区,蠡园·盐谷文创园以数字文化创新项目为主基调,围绕文化、设计、科技、时尚创意元素,推进“互联网+”时代文化产业集聚。

蠡园·盐谷文创园的所在地曾是嘉兴市副食品有限公司的厂房与储藏仓库。建设街道利用老工业建筑的风化砖墙,将厂房仓库的高大空间、框架结构等特点与现代建筑艺术相结合,既传承了老建筑与生俱来的历史肌理,保护其原生态感,又作了通风、安全、和谐的细节处理,使新旧空间互相结合、流动、自然过渡,打造成为一个青年创意综合文化中心。

“蠡园·盐谷文创园用历史的‘旧’环境,推动未来的‘新’产业。”建设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各类文化创意产业的优质孵化器,将生活美学、视觉艺术、空间设计、独立品牌设计工作室等新文化设计领域融合在一起。据悉,园区内设有公共艺术空间,将对接国内外优秀艺术展览、文化艺术沙龙和设计类产品、时装、音乐作品等的发布会,搭建起文化产业交流多维度、多元化、立体交互平台。

那么这个位于中心城区的都市经济产业园具有哪些优势呢?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蠡园·盐谷文创园优势在于其闹中取静的地理位置,“江南韵”下新旧对冲的文化积淀和南湖区着力打造的最佳营商环境,同时,园区周边交通便利,不仅有多个停车场,还有大型的商贸综合体作为配套。

下一步,蠡园·盐谷文创园将联合东方网、东方头条结合全国首批网络视听节目主持人技能资格培训认证体系,打造集培训、直播、影视制作、发行等上下游产业为一体的生态产业链。同时,通过引入爱奇艺、网易云音乐、豆瓣FM、SOUL等官方MCN机构,抖音、快手MCN机构矩阵,汇聚行业头部流量,扩大行业影响力,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作为建设街道的战略合作伙伴,浙江宁波益众文化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徐彬彬表示,该公司将与街道共同开发蠡园·盐谷文创园,预计到2025年底,园区实现企业总量不少于50家,带动区域内大量从业人员。同时,园区将开展短视频产业培训以及大型短视频产业峰会和中小型互联网行业论坛等品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