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领导直面问题“把脉开方”

南湖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之三

发布日期:2019-12-06 09:45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南湖区领导带头推动党员干部到一线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着眼于企业所需、群众所急、基层所盼,破解重点难点问题。区领导更是带头包镇街进村社入网格,直奔矛盾多、问题多、困难多的地方去调研,深入基层破解经济、民生发展难题,全面提升企业、群众获得感。

包镇走村破难题

今年10月以来,区委书记朱苗带头包镇街进村社入网格,深入调查研究、联挂破解难题,带动区领导班子走下去、沉下去,倾听基层的呼声和要求,直面问题“把脉开方”,帮企业、群众、基层解决问题。

浙江凯乐士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位于嘉兴科技城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月中旬,朱苗到这家企业进行专题调研中,该企业负责人反映对退税政策不了解,同时企业因扩大生产、研发需要新的土地。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朱苗十分关注,要求相关部门和嘉兴科技城及时与企业联系,想办法落实解决。

“退税政策已了解,土地问题也正在解决中。”凯乐士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企业反映的困难,相关部门和嘉兴科技城非常关心,及时召开座谈会详细了解企业需求,帮企业推荐合适地块,并告知办理进展情况。

企业流动资金紧张,融资难影响发展;企业发展迅猛,需要新增土地;重大项目落地途径存在瓶颈,推进时间紧张;小区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部分路灯不亮;老07省道改建工程造成湘都社区居民出行不便等交通安全隐患……在“深化‘三服务’,领衔破难题”活动中,区委书记带头,县处级领导主动认领并牵头联系重点任务,推动形成破难攻坚的强大合力。

开展主题教育是为了解决问题,衡量主题教育成效的关键在于问题解决得怎么样。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领导走村入户进企业,倾听企业、群众、基层的所思、所想、所盼,了解南湖区的发展瓶颈、短板在哪里,然后精准“开方下药”,“真刀真枪”推动整改落实。

从影响企业经营发展的问题,到民生关切的问题,区领导通过走访调研收集问题建议,形成了《主题教育区领导课题调研问题汇集办理清单》,共涉及6个方面30条内容,包括深化“三服务”活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等,扎实做好服务破难,惠民生、促发展。

数据显示,9月下旬以来,区领导在主题教育中累计梳理基层各类问题建议165个,已解决130个,切实做到“往心里走、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领导包干常态化

包镇街进村社入网格,深化“三服务”工作,是增强群众获得感的有效举措。在主题教育中,南湖区安排31名区领导分工包干11个镇(街道),明确服务重点和包镇走村举措,并以工作制度的形式将其固定下来。区领导每月进村社入网格连心走访,开展常态化、主题化、个性化服务,全面提升“三服务”的质和量。截至目前,31名区领导已累计走访村、社区128次,走访网格119个,走访企业60家,走访困难群众53户。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邵潘锋围绕重大项目推进、企业固废处置等事项,先后实地走访罗星实业、嘉源康恒等企业以及嘉兴科技城工业固废集中收集点、南湖区建筑垃圾处置中心施工现场、南湖区易腐垃圾处理站等。目前,嘉源康恒的生活垃圾焚烧技改项目中两台炉排炉和两个垃圾库已建成投运,另外一台炉排炉正在进行调试,其他相关配套工程设施也在同步建设中,整个技改工程计划在12月30日前基本完成。

同时,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吴健围绕基层社会治理、农民建房、征迁搬迁、村和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代表联络站接访等开展调研,走访社区老娘舅、干部、老党员等,听取基层和群众意见建议。区政协主席赵建峰重点围绕老07省道改建工程造成交通安全隐患、湘都社区辖区学生就学等问题开展调研,召集相关部门和单位现场踏勘,拿出解决方案。区委副书记钱学勤除了走访包干网格外,还调研了其他多个村、社区,听取网格长、网格员的意见建议,研究解决网格员管理、甲鱼养殖污水以及企业股改上市指导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