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街道:沿大运河打造“红美合走廊”

发布日期:2019-12-09 08:41 信息来源:南湖区

        “寻根”三塔塘,共沐故园情。最近,新兴街道联合南湖区政协科教卫体与文化文史学习委员会举行了《嘉兴三塔塘史话》发行仪式,该书用翔实的历史资料,记录京杭大运河三塔塘段千年沧桑变化,完成了一次地方文脉的深度溯源。三塔、血印禅寺、岳王祠……新兴街道辖区拥有众多的大运河“地标”,尤其是三塔在古时候犹如嘉兴城的“航标”。近年来,新兴街道挖深做细大运河特色文化内涵和沿线优势资源,通过打造“四合一”综合文化站、打造运河旁“最美银杏路”、汇聚沿线志愿服务力量三大载体,沿运河(三塔路-西丽桥)精雕一条“红美合走廊”。

   

  “四合一”综合文化站

  擦亮红底色

  最近,位于吉水路吉运桥南堍文武里小区内的原新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始“变身”。

  这里背靠京杭大运河,将被全新打造为包括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体站、社会组织发展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一体的新兴街道“四合一”综合文化站。项目共有三层,总建筑面积1050平方米,建成以后将打造成为街道居民文体娱乐、党员活动、志愿者服务、社会组织培育等综合服务场所。日前项目已经进场实施改造施工,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兴共建 兴共治 兴共享”,一楼将主要打造为新兴街道党群展示厅,人们来到这里,可以一览新兴街道社会治理现代化进程,了解街道地缘结构、人口特征、人文特色及产业布局,通过生动的图文标识,可轻松地将群众“导航”至党群综合服务窗、党建综合展示厅、党群互动服务区、党群成果展示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区、社会组织孵化区、多功能活动区、居民休闲服务区、会议会务区九大服务区块。

  “新思想筑红色高地、新素质铸红色力量、新文化强红色基因、新风尚展红色形象、新关爱扬红色风采”。实现思想政治引领、群众需求对接、文化资源汇聚、社会力量激活……新兴街道“四合一”综合文化站内还将设置文化展示厅,展示红色新兴、非遗新兴、水墨新兴、和美新兴重要篇章,也将被打造为街道社会组织孵化区,并配套多功能会议室、排练厅、亲子区和街道文化展示区,

  这里也将是新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所在地,展示包括道德模范、最美家庭、行业标兵、家风传承、最美志愿者等街道辖区新时代文明风尚。新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还具备“一所N站 多元共进”功能,实现服务多元化、志愿者多元化、项目多元化、组织多元化、受众多元化、宣传多元化。

  “四合一”综合文化站擦亮红底色,一个融合多功能整合文体娱乐活动、志愿者公共服务和党员活动,汇聚红色资源的新时代文明之苑将大运河畔崛起。

  

  打造运河旁“最美银杏路”

  三塔,不仅是大运河的重要“航标”,也是嘉兴城的一座文化地标。近年来,“最美银杏路”的打造,让运河三塔段焕发出更迷人的魅力。

  文化,让风景更美。在“最美银杏路”的打造中,新兴街道高度重视文化魅力的挖掘,最近发行的《嘉兴三塔塘史话》就是其中一大举措。这本书由朱炳荣先生撰写,从构思到付梓,四易其稿,历时三年,查阅了历代《嘉兴府志》、《嘉兴县志》和《浙江通志》等历史文献资料,以20多万字、100余幅图片的规模追溯大运河三塔塘的历史,在该书的发行仪式上,新兴街道还邀请附近居民一起实地“寻根”,居民们展现出强烈的兴趣和自豪感。

  将三塔路打造为运河旁的“最美银杏路”。接下来,新兴街道还将利用魅丽新兴宣讲队、八佰伴党建综合体、街道“四合一”综合文化站等载体,讲好讲深三塔故事,让更多人了解、感知三塔塘文化魅力。

  除了重磅宣传三塔文化之美,近年来,三塔路的环境面貌也得到了大大的提升。最近,三塔路的银杏到了最佳观赏期,每天都吸引不少市民前来观赏,近年来新打造的三塔路亲水栈道深为市民喜爱。栈道西起三塔公园,东至状元及第牌坊,长度超过600米,宽度约2.5米,大大缓解了三塔路上因部分路段缺失人行道导致的人车混行情况,不仅提高了通行的安全性,也为大运河畔新添了一道风景线。

  同时,为了让市民更有序安全地欣赏银杏美景,新兴街道综合行政执法连年提升护航保障服务。今年更是为三塔路定制了全新“停车计划”,新划一批停车位,还设置了鲜明的进出口标识、规范停车指示牌和“人行道禁止停车”警示牌。文明规范的停车秩序,让“最美”三塔路更美了。

  

  汇聚沿线志愿服务“合力”

  有一种美丽,叫志愿者服务。京杭大运河穿城而过,两岸的秀运社区、明月社区、西丽社区、文昌社区、运南社区有如明珠,在这些社区里,一支支党员志愿服务队、文明志愿服务队等,也成为了大运河新兴段的最美风景之一。

  2017年,秀运社区建立三塔景区护卫队,由退役军人、党员志愿者及青年志愿者们组成,针对银杏飘黄的季节,三塔路上经常有游客在马路中间或马路牙子上拍照,并在路边随意停车造成交通拥堵并带来安全隐患等情况,三塔景区护卫队开展交通安全疏导服务,引导车辆不要随意停放,提醒游客拍照注意安全,为“最美银杏路”护航。

  在门诊大厅指导病人使用自助终端,在维护诊间秩序,为病人“导航”……在文昌社区,有一支“助力天使”导医服务队,该队伍由生活在运河畔的一群老年人组成,他们虽然在外貌上已不再年轻,但仍有一颗年轻的心,多年来一直在嘉兴市第一医院等市区各大医院开展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方便。

  为帮助青少年课业辅导和兴趣培养,由大学生志愿联盟组建的“盟识”课堂志愿服务队青春飞扬;为守望社区平安,运河旁各大社区均成立了义务巡逻队,刮风下雨,服务不止……

  沿大运河打造“红美合走廊”,新兴街道将广聚社区合力。新兴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燕介绍,街道将继续倾力打造平台,让广大志愿者更好地发挥作用。另外,接下来还将积极创新,将血印禅寺等运河旁灿烂的寺庙文化,与新时代人文精神相结合,让宗教活动场所成为传播新时代文化的重要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