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科技服务领域延伸

发布日期:2019-06-10 08:56 信息来源:南湖区

  南湖区“最多跑一次”改革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今年南湖区又在嘉兴各个县(市、区)首推:全面推进政府内部“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行政效率,打造高效整体政府。科技系统也是其中之一,如今“最多跑一次”改革已向科技服务领域延伸。

  区科技局已出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今年将以省“三简三优三支撑”为标杆,以项目评审为重点内容,着力深化科研管理体制改革,打通科技系统公共服务领域的“最后一公里”,优化创新服务环境,充分发挥科技平台系统效用,全面提升科技企业、科技人员和科技部门办事的便捷度、舒适度、满意度。

  高企认定区内评审时间大幅减

  鼓励扶持科技创新涉及众多项目申报评审,如何革除原有的繁文缛节,同时为科研人员提供更优质的资源供给?南湖区明确将大力宣传推进“三简”程序,包括简化申报评审程序、简化实施管理程序和简化高企认定程序。

  事实上,早在2016年开始,南湖区就探索高新技术企业区内评审机制,成立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实行联审制。变原先需要相关部门逐个跑为所有相关部门联合一次审,一个企业申报高企,原先至少要跑7次,如今一次联审当场提建议、整改问题,区内评审时间一下子成倍缩短。

  除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程序简化,南湖区将依托浙江省科技创新云服务平台,推进各类办事事项关键数据共享,实现申报主体基本信息“最多填一次”。简化申报材料,加快上级科技计划项目和载体认定初审推荐节奏,力争初审时间压缩三分之一。

  简化实施管理程序方面,项目实施管理将突出从重过程管理向重目标管理转变,加强对科研项目结果和阶段性成果的评估。赋予科研人员更大的人财物自主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在研究方向不变、不降低考核指标的前提下,可自主调整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和团队成员。

  

  信息管理系统服务企业“零次跑”

  针对中小企业集中反映的研发费用归集难、加计扣除资料管理难等共性问题,南湖区也政府采购使用“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企业研发项目信息线上填报,加计扣除数据自动归集。

  企业只需在“管理系统”注册,导入相关财务数据,系统就会即时自动生成可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这不仅切实减轻了企业原本财务需要设置研发辅助账,时常归集核算研发费用的烦琐工作压力,而且有效提高了研发费用归集核算的准确性,为企业享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提供了简捷、优质服务。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申报所需要时间从约30个工作日减少到约3个工作日,为企业提供“零次跑”的服务体验,帮助企业更便捷地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进一步激发企业加大研发投入。

  运用这个系统,企业通过研发费用核算模块简捷核算研发费用和加计扣除金额,科技部门可以通过项目鉴定模块,对有异议项目实施在线鉴定,减轻企业多头跑、多头报送资料的负担,实现异议研发项目鉴定“一键传递办结”,使企业实实在在得到实惠。

  信息化管理将是南湖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科技服务领域延伸的重要抓手。除了使用“企业研究开发项目信息管理系统”,针对区级科技项目有一般科技计划项目和雏鹰助飞项目的个性,南湖区开发了“科技计划项目管理系统”,目前正在进一步提升中,届时将纸质申报为网上申报,升级“跑一次”为“零次跑”。

  

  精准服务激发改革最大效能

  结合“三服务”工作要求,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实效,也是今年南湖区打通科技系统公共服务领域“最后一公里”路的推进路径。

  南湖区将强化分级管理,构建区、镇二级协同服务机制。实行一企一档,加强企业日常管理,按季收集企业知识产权、研发投入、成果转化、销售收入等13项指标情况。加强企业数据季度更新,实现区镇信息互通共享。实行“面上全员+点上专题”定期辅导,开展“帮扶式+精准化”实地服务,进行“专业性+市场化”中介服务,实施多方联动培育,加强对企业日常帮扶指导。南湖区将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开通热线、线上预审,统一受理。加强申请企业7类事项集中形审和违法行为统一联审。

  创新推广的科技创新券也将优化服务,扩大使用范围,激发企业自主创新活力,有效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通过全年不限次按需申领、在线申请兑付等方式,缩短办理时间,逐步实现“即领即用、见票即兑”。

  另外,全区将加快落实普惠性涉企税收优惠政策,加强科技新政宣传,定期开展业务培训。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发布科技活动政策,为科技服务对象提供线上线下的政策咨询和业务指导。并建立科技企业数据库,实现与科技企业“一对一”精准服务机制。优化科技人才服务机制,为科技人员及时提供政策咨询和答疑解惑,实现科技人才服务事项办理“零次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