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建设系统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发布日期:2019-06-12 08:48 信息来源:南湖区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安全生产月”, 按照省住建厅、市建设局、区安委办的工作部署,南湖区住建局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的安全生产主题,在全区建筑施工领域和城镇燃气领域同时启动“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以多样形势扎实筑牢建设系统安全生产防线,助力南湖区“首善之区”建设,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

  6月1日至6月30日,区住建局质监站在全区建筑业企业和全区房屋建筑及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系列活动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增强应急能力水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内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把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从活动方案看,主要包含了九大子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各镇(街道、园区)和各相关企业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以专题讲座、安全生产公开课、知识竞赛、宣传专栏、内部刊物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重要文件和技术标准规范及安全生产知识;充分利用网络、临街广告、电子广告栏等各种媒介,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咨询、警示教育等活动;各项目部要在施工现场张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大力营造关注安全、珍惜生命的社会氛围;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等。

  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对全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建筑施工和监理单位安全管理人员的培训活动,针对南湖区房地产开发项目面广量大的特点,举办一期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题教育会议;各镇(街道、园区)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城建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深入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加强对区域内企业主要负责人、项目负责人、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及特种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其建筑施工安全管理能力。

  开展“三严”专项行动——通过构建机制、提升标准、严格执法、示范引领,强力推进“三严、四化、五到位、六防范”,努力实现建筑工地“6个100%”,全力改善建筑工地脏、乱、差等现象,不断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管理整体水平。

  开展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专项检查——针对在建工程中基坑工程、模板工程及支撑体系、建筑起重机械安装拆卸工程等危大工程,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严格落实建筑工程生产安全重大隐患治理挂牌督办制度;镇(街道、园区)要按照相关要求积极开展6月份属地监管检查工作;各企业要全面排查建筑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项落实整改措施,不留死角。

  开展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活动——在6月下旬举办“南湖区建筑工程事故防范和处置——高处坠落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暨施工扬尘防治现场会”。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各镇(街道、园区)、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六个100%”要求,并做好封闭管理、冲洗设施、施工场地、架体管理、现场管理、垃圾处置及运输管理七个“规定动作”,积极开展工地围挡提档升级工作,助力“洁净南湖”建设。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建筑施工领域实际,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针对“黑恶势力恶意竞标、强揽工程,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煽动闹事,在施工渣土运输中阻拦施工强揽生意”等方面,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建筑市场稳定,为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推进“红色工地”创建活动——选取一批文明施工好,现场安全生产管控到位,符合创建要求的工地,发挥南湖党建优势,打造一批“南湖起航”红色党建先进工地。

  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全区建筑业系统要积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曝光行和“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各镇(街道、园区)要结合实际,邀请专家、媒体深入基层和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曝光活动,并跟踪执法,推动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深入开展。

  

  城镇燃气领域安全生产

  6月1日至6月30日,区住建局同步在全区城镇燃气企业及所属燃气场站开展2019年“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

  结合今年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该活动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遏制较大及以上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增强应急能力水平,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等为重点内容,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切实保障全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良好形势。

  从活动方案看,主要包含了七大子活动:

  开展安全生产月宣传活动——各镇(街道、园区)和各燃气企业要高度重视舆论宣传工作,以专题讲座、安全生产公开课、知识竞赛、宣传专栏、内部刊物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城镇燃气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重要文件和技术标准规范,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充分利用网络、临街广告、电子广告栏等各种媒介,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咨询、警示教育等活动;各燃气企业要在燃气站点张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大力营造关注安全、珍惜生命的社会氛围; 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等。

  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对全区城镇燃气安全监管、城镇燃气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一线从业人员的培训活动,举办一期城镇燃气安全生产专题教育会议,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各镇(街道、园区)要结合本地实际,进一步完善燃气管理人员安全教育培训体系,深入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各城镇燃气企业要结合企业实际,组织本单位全体人员开展一次以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生产安全事故风险防控教育为内容的专题教育培训活动。

  开展城镇燃气领域安全专项检查——组织第三方安全生产服务机构对全区所有燃气站点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各燃气企业要全面排查城镇燃气现场安全事故隐患和薄弱环节,要建立隐患排查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逐项落实整改措施,不留死角;发挥区、街道(镇)和社区(村)三级联动作用,全面加强属地监管工作,对管理管辖范围内所有燃气储配站、供应站及加气站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组织燃气企业开展入户安全检查,发放宣传资料,认真填写安检记录,积极排查使用无烟道(直排式)燃气热水器隐患问题情况。

  开展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活动——组织一次城镇燃气企业突发事故应急演练,进一步完善突发事故的预报、预警、预防和应急救援工作,提高应对突发事故、恐怖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

  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工作——各镇(街道、园区)、各企业要严格落实监管责任、主体责任,规范瓶装燃气企业经营行为,推进城镇燃气领域标准化建设;召开专项安全管理会议,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守安全标准,严格运输管理,规范台账管理,常抓安保消防,加强员工管理;组织燃气企业参加各类现场会、交流会,不断强化企业负责人的安全防范意识。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城镇燃气领域实际,按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要求,针对容易产生黑恶势力的无证经营、垄断市场、强买强卖、违规充装、不实名登记等行业乱象,继续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燃气市场稳定,为城镇燃气安全生产创造有利条件。

  开展“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积极组织开展安全隐患曝光行和“身边隐患随手拍”活动;动员组织企业职工、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不安全行为并上传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官方网站邮箱或微信平台,提高全社会的安全生产防范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