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苗在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推进会上要求

做好“三道题” 加速打造南湖发展新增长极

发布日期:2019-06-03 10:19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昨天上午,南湖区召开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推进会,总结梳理去年以来工作,更好更快推进东部新城开发建设。区委书记朱苗要求,三大平台和相关镇、部门要始终保持战略定位,做好“三道题”,不断突破东部新城开发建设的各类症结,加速推进东部新城出形象、显功能、见成效。区领导徐军、濮新达、钱学勤、周小明、张芳军参加会议。

会上,东部新城指挥部就2018年以来工作进行了汇报。去年以来,以“两大会战”、“十大行动”为抓手,东部新城开发建设聚焦目标站位,高起点做好规划设计。同时,聚焦两大会战挂图作战,高品质推进基础建设,突出重点抓项目,至目前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已开工建设项目90个,其中已完成59个,完成投资约27.8亿元。通过聚焦十大行动,东部新城产业进一步优化、要素进一步集聚、配套进一步完善,“多杆合一”、城市家具规划设计等做法成为全市样板。

在肯定东部新城去年以来推进取得的明显成效后,朱苗强调,开发建设东部新城,是本届区委、区政府打造南湖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极的重要战略举措。放眼远望,开发建设东部新城仍然是南湖区推进更高水平城市建设、实现更高质量经济发展、集聚更高层次竞争优势的最重要抓手。嘉兴科技城、湘家荡区域、南湖新区和相关镇、部门要进一步坚定信心,始终保持建设大平台、增创新优势、打造新增长极的战略定力。

朱苗指出,一年多来,东部新城开发建设成效明显,但是在推进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需要我们保持耐性认真研究解决,这就要我们至少做好三道题。

第一道是精准找问题,要抓好征地拆迁扫尾攻坚,抓好基础设施建设续时进度,抓好资源要素的自我挖潜。

第二道是快速破难题,要通过点、线有效串联,加快扮靓新城“颜值”。同时,加快展现新城实力,以产业实力、研发能力作为东部新城的最强竞争力,继续将“双招双引”牢牢抓在手中。在加快增强新城功能上,要进一步吸引集聚高等级医院、优质教育机构等城市服务配套,真正精细打造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的产业新城。

第三道是寻求新命题: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东部新城如何提升自身能级,赢得国家战略的更多红利?在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和高铁新城建设过程中,东部新城如何与两大板块形成良性互动?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加速转换的大背景下,新城如何更好培育核心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面对这些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我们要进一步开阔思路、创新举措,争取主动、赢得先机。

朱苗要求,南湖区全体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到建设东部新城的目的意义,保持耐心,加快推进东部新城出形象、显功能、见成效。要紧扣时序,既做实当前,又瞄准长远,紧扣第一个百年时点,拉开新城框架,局部形成亮点。要弹好钢琴,既突出重点,又统筹兼顾,按照“两大会战”、“十大行动”部署目标任务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同时,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既加快速度,又拉高标杆,把精细管理贯穿到新城建设的始终。“要营造浓厚氛围,既甩开膀子,又喊破嗓子,引导更多人来关心、支持、参与东部新城的开发建设。”

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军指出,谋划建设东部新城是区委九届四次全会做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务必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决策上来,举全区之力建设好东部新城,尤其三大平台一定要从物理的组合变成化学的融合。同时,务必把高质量和严要求贯穿到开发建设全过程,把东部新城建设成为嘉兴新一轮发展的城市新中心。务必把资源和要素保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保障上做到更精准。

会上,嘉兴科技城、湘家荡区域、南湖新区、区住建局、区交通运输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先后作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