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保障“南湖加速度”获群众点赞

发布日期:2019-08-13 08:42 信息来源:南湖区

    探索改革

  据了解,在2018年住房保障制度改革以前,南湖区保房保障实行每年一次受理,每年一次保障,群众如果错过了申报时间,就可能延期一年。

  为了更有效、更及时地保障困难群众“住有所安”的需求,根据全省推行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去年起,南湖区住建局以提速提效为目标,在住房保障中开展“常态化受理、常态化联审、常态化保障”等实践。

  在健全工作制度上,2018年6月,南湖区制定了《南湖区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意见》、《南湖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实施细则》等相关住房保障政策文件,从制度层面为多渠道满足住房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打好基础。

  在抓好政策落实上,南湖区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入手,对符合条件的南湖区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城镇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应保尽保,2018年共受理了320申请,符合条件的224户纳入保障。

  在拓展工作方式上,申请环节方面,为方便群众申请,在原有的镇、街道受理窗口的基础上、增加了南湖区行政服务中心受理窗口,通过“多点受理”的方式实现城镇住房保障业务受理。审核流程方面,实行并联审核与重点情况再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提高了审核效率。在整合服务资源,量化缩短各部门并联审核时间,从实践效果看只要提出申请的家庭资料符合提供的要求,将整个审核流程控制在四十个工作日以内,在优化保障体系,全面适用浙江省住房保障统一系统,做到申请符合家庭数据全面录入,实现了网上一站式审核,另外加快了住房保障信息系统升级优化。

  

  群众点赞

  去年9月13日,《关于南湖区2018年度公共租赁住房申请的公告》发布,意味着新一年南湖区公租房保障工作按下“启动键”。

  当年,南湖区的住房保障工作迎来两大变化:一是暂停经适房申请,继续保障公租房家庭;二是落实住房保障“最多跑一次”改革。

  “从2018年9月起,公租房申请实行申请受理、联审和保障等的常态化服务,审核流程和时间节点上也将更优化,大大缩短了整个审核流程。”区住建局房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申请家庭可在工作日向户籍所在镇(街道)就近提出申请或向区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提出申请,如实填写《公共租赁住房申请表》,并提交相关申请资料。”

  保障房实时受理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南湖街道桂苑社区,社区工作人员立即给住在桂苑小区的吴先生带去了这个消息。

  在过节慰问走访中,社区工作人员了解到吴先生有这方面的需求。早些年他因糖尿病引起的并发症造成视力下降,2011年办了视力一级残疾证。2017年,社区为他申请了低保T证。吴先生因眼睛失明无法找到合适的工作,母亲身体也不是太好,只能偶尔外出打打零工,一家人主要靠父亲在小区做保安的微博工资维持生计。

  2018年9月17日南湖区公租房常态化受理开始的第一天,吴先生的父亲一早就来到社区为他申请公租房补贴。经审核后,吴先生符合申请条件,没多久他的公租房补贴就下批到位。“申请审批都很方便快捷,每月800多元的租房补贴真是解决了我家不少实际困难。”吴先生说。

  

  再接再厉

  实行一年多来,南湖区公共租赁房工作常态化受理已步入正轨,各镇街道以及行政审批局都设立办事窗口,方便群众就近申请。今年上半年,公租房受理申请家庭749 户,已公示符合家庭 553 户;上半年南湖区已开展公租房年审,总审核家庭 703户,最终货币补贴符合家庭546户,实物配租符合家庭93 户。

  据全市上半年通报,南湖区住房保障覆盖率为25.47%,在嘉兴市位第二名;另外,南湖区公租房分配情况良好,上半年报送的政府投资建设公租房分配数为531套,目前已录入全省住房保障统一管理系统的公租房分配数为333套。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南湖区已完成新居民保障的工作事项对接,具体将在下半年进行政策文件的出台,新居民有望逐步纳入南湖区的住户保障范围。

  此外,区住建局还着力推进住户保障的信息化步伐。6月,南湖区已完成民生事项“一证通办”的相关要求,对接全省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的业务中台,实现“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确认”、“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或者租金减免审批”事项在浙江政府服务网电脑端、“浙里办”移动端、各地服务大厅窗口等多端统一申报。

  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湖住建人将继续完善全区住房保障制度体系,推动南湖区住房保障工作继续走在全市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