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

南湖区召开诉源治理暨“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19-08-14 17:00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昨天上午,南湖区召开诉源治理工作暨“无讼村(社区)”创建工作推进会,沈岱峰、张志东等区领导出席会议。

会上,区法院解读了“无讼村(社区)”创建和民间借贷协同治理考核细则,区信访局、区司法局、七星街道等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沈岱峰指出,加强诉源治理,推进“无讼村(社区)”创建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正确理解“无讼”理念,“无讼”的目的并非让群众不通过诉讼解决问题,而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引导不争讼,避免滥诉,借助多元力量化解纠纷于诉前。他强调,要突出化解在早,科学推动诉源治理,要借助多方力量、多种法律渠道解决矛盾纠纷。南湖区要深化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健全和发展多元调解机制,把调解挺在解纷前面,积极创新工作机制和模式,加大防范打击虚假诉讼力度,构建起“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解纷大格局,努力实现多数纠纷通过非诉方式及时就地解决、少量诉讼通过调解和速裁程序快速解决、疑难案件通过精细化审判解决的目标。要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宣传引导、考核督导,压实工作责任,努力实现“息事无讼”,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