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科技创新等领域合作 勇做长三角一体化排头兵

南湖区“握手”上海杨浦区

发布日期:2019-08-16 15:35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近邻“走亲”,越走越亲。为深入贯彻实施市委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首位战略,前天上午,区委书记朱苗率领区发改、科技等部门负责人赴上海市杨浦区,进行两地交流座谈,加速推动两地在长三角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后的科技创新、文化旅游、卫生健康、政务服务等方面合作。杨浦区委书记李跃旗,区委副书记、区长谢坚钢出席交流会。南湖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军,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濮新达参加会议。

这次交流座谈会气氛轻松,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为纽带,近年来,两地往来密切、互动频频,早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在去年杨浦区与南湖区携手发起成立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的基础上,就在今年4月中旬,在杨浦区的支持下,南湖区又成功举办了2019“创响中国”长三角联盟首站活动,并发布了“创翼南湖”全国首个双创品牌,杨浦区被选举为理事长单位,而浙江嘉兴南湖高新技术产业园(嘉兴科技城)则是集成电路专委会的牵头单位。今年以来,杨浦区和南湖区更在教育、文旅等领域频频进行了深入对接交流,有些已结出硕果。

在两地区长就各自情况的介绍中,尤其在产业发展方面,杨浦区和南湖区更是颇有交集,频频撞击出火花:抓住上海打造全球科创中心机遇,杨浦区大力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长阳创谷先后引进了百度创新中心等一批重量级的科创项目,目前该创谷人工智能产业链企业已达到了309家。而紧扣科技创新,南湖区数字经济发展势头迅猛,荣评为浙江省数字经济激励县,今年更引进了总投资超亿元的中晶大硅片等项目。

这是一次宽领域的交流座谈,更是一次目标明确的务实会议。会上,杨浦区、南湖区两地发改、医卫、科技、文旅等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一对一的交流,就加快推动双方在科技创新券通兑通用机制建设,与杨浦区大院名校、知名企业深入合作,开通两地旅游企业散客直通车,基层卫生健康交流合作,政务服务受理审批标准一体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对接。

朱苗表示,近年来,南湖区与杨浦区“老大哥”在双创基地建设等方面进入了深入合作。当前,南湖区面临着两个重大机遇,一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二是即将迎来建党百年。根据省委、市委的部署,南湖区必须坚定不移地抓科技创新、实体经济发展,以科技创新、以一体化引领南湖高质量发展。同时,坚定不移地加快推进城乡统筹一体化发展、加强社会民生事业发展。发挥双方的互补优势,南湖区希望能与杨浦区在双创示范基地建设进一步合作的基础上,在科技、卫生、教育、旅游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战略合作。

李跃旗表示,近年来,南湖区坚持推进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并加强与重点科研院所、高校合作,推进重点产业集聚发展,力度大,成效明显。而杨浦区也提出,科技创新是杨浦发展的生命线,两地的发展理念、建设目标有许多相似之处,双方发展愿景不谋而合,联动合作大有可为。下一步,两地要在联字上下真功夫,加速推动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的建设。在和字上见成效,在科技创新、文化、教育等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在动字上用真情,除了区级层面,相关委办、局和街道之间也要加强合作交流、取长补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