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重大项目推进“战旗猎猎”

发布日期:2019-08-16 08:30 信息来源:南湖区

    在最新公布的1到6月全市重大项目推进主要指标完成情况通报中,南湖区的中晶大硅片和慕思健康寝具两项工程被评为“红旗项目”。两个项目获此荣誉,数量全市最多,并且没有项目被列入半年度预警“蜗牛项目”名单,体现了南湖区重大项目推进的速度和力度。

  “红旗项目”为引领

  在这个一年中最火热的季节,位于余新镇的慕思健康寝具研发和智造基地建设项目工地上也是一派火热的施工景象。自从今年初开工以来,该项目推进顺利,在完成桩基施工后,目前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同时,在嘉兴科技城的中晶大硅片项目工地,这里的建设速度更快,自从年初开工建设以来,厂房已建到地上二层,预计今年底一期土建能基本完成。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推行“红旗项目”和“蜗牛项目”评选,主要以各环节节点是否按照全流程管理计划如期或超期推进以及是否存在不担当、不作为、严重失职等情形为评选依据,促进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目前,中晶大硅片项目已完成投资4.5亿元,慕思健康寝具完成投资1.3亿元。

  在“红旗项目”的引领下,南湖区重大产业项目推进势头强劲。今年上半年,全区入库超亿元产业项目25个,完成市对区考核任务的71.4%,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要求。2月,全省第七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嘉兴市分会场活动在中晶大硅片项目工地举行,当天南湖区总共有11个项目参加全省集中开工活动,总投资达188.1亿元,投资总量在全市排名首位。

  重大项目在固定资产投资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南湖区进一步强化投资质量效益导向,特别是强化重大项目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奋力为重大项目推进注入“加速度”。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21.77亿元,同比增长10.5%,在全市五县(市)两区排名第二。180个区重大产业投资项目已开工132个,项目整体开工率73.3%,累计完成投资82.93亿元。109个区重大政府投资实施类计划项目已开工80个,项目整体开工率73.4%。

  “项目攻坚”力道足

  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投资一直是经济发展的主要推动力量。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大力开展“项目攻坚推进年”活动,重点建立固定资产投资和重大项目推进一系列制度,千方百计狠抓扩大有效投资,加强项目推进。

  在省发改委、省自然资源厅公布的2019年浙江省重大产业项目(第一批)名单中,南湖区的中晶、中运、卡瓦3个项目成功入列,其中中晶大硅片项目入围省特别重大产业项目名单,是南湖区首个获此殊荣的项目。

  如何破解要素制约,是加快项目推进的重要问题。上半年,南湖区积极申报省各类重大项目,列入省市县长工程6个,列入省重点项目9个,个数在全市排名第一;列入省“五个千亿”项目23个,其中引领重大项目2个,个数在全市排名第一。目前,6个省市县长工程中,中晶大硅片、卡瓦气浮技术设备制造等项目已开工,敏实未来工厂、正泰华东智能配电生产基地等项目土地已摘牌,正在抓紧做好开工前的准备工作。

  今年,南湖区对投资考核办法进行了较大调整,突出效率兼顾公平。对各个主体的项目推进情况,重点突出省市县长工程、新开工超亿元产业项目、省市重大项目以及区重大政府投资项目的考核,对重大项目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等指标进行月度通报排名,通过考核倒逼激励投资进度。

  同时,政府主动扫清项目推进路上的“绊脚石”,为项目全速推进创造良好环境。南湖区对计划年内开工的超亿元产业项目开工前供地、备案、环评、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等十多个环节进行倒排,日期精确到天。倒排后,每半月还要走访更新进度,提前预判存在问题,并召开超亿元项目例会、项目问题协调例会,进行多部门会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