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0-01-17 11:05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1月15日上午,南湖区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有关会议精神,回顾总结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研究部署新一年工作重点。区领导朱苗、邵潘锋、徐明良等参加会议。

安全生产是一场持久战,必须真正做到狠抓不放、常抓不懈、严抓不松。2020年,南湖区将继续树牢底线思维,严守安全红线,狠抓应急监管队伍建设、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完善落实各类工作制度和机制,持续开展“6+X”安全生产大会战,集中精力攻坚隐患排查综合治理行动、特殊作业重点整治行动、数字化助力安全监管行动三大行动,坚定不移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

如何看待安全生产工作?怎样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谁来抓安全生产工作?会上,区委书记朱苗一连抛出了“三问”,引发与会人员的思考。朱苗指出,过去一年全区上下安全生产工作取得的成绩值得肯定,但立足更高的要求、更严的标准,对照群众的期盼,安全生产工作还存在薄弱点。

朱苗强调,抓好安全生产,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是初心和使命,这一工作关系千家万户,关系千千万万的群众。全区上下要筑牢责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把企业主体责任、政府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牢牢扛在肩上、落到实处,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切实承担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各主体、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认真研究细化、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的各项措施,督促各企业、各单位加强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理,形成人人有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氛围;要全力防控风险隐患,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坚决遏制影响较大事故和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为南湖在践行首位战略中实现融入“一体化”的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定有序的良好环境。

区委副书记、代区长邵潘锋要求,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要守牢底线意识,紧绷安全生产弦,做到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梳理、隐患源头全面排查、安全责任全面压实,特别是在建筑工地、道路交通、工商贸企业、集聚场所、特种设备、危化品等重点领域,要确保隐患排查到位,对关键节点严防死守,同时加快关键技术的运用,切实降低事故伤人风险,推动安全生产监管向数字化、信息化转变。

会上还签订了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湘家荡、建设街道、区住建局围绕如何打好安全生产翻身仗进行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