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用情服务 当好企业“贴心管家”

发布日期:2020-01-20 08:43 信息来源:南湖区

  “企业目前经营状况如何?”“企业发展中有没有什么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的?”……新年刚上来,南湖区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就组织工作人员分赴企业开展走访活动,为企业送上美好的新春祝愿,同时“把脉问诊”企业发展,了解企业新动态新需求,为企业送上贴心的服务。

  刚刚过去的2019年,是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深入践行“三服务”,用心用情办实事的一年。这一年,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三服务”工作紧密结合,切实把握群众思想脉搏,用心体悟企业之难、群众之难,在服务中将心比心、以心换心,以“转作风、正学风、改文风、树新风”来实现真服务、深服务、大服务,不断深化服务的职能融合,用心当好市场秩序的维护者、安全底线的守护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与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为企业和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在服务企业方面,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更是坚持当好服务企业的“贴心管家”,带着问题去、冲着难题去、为了破题去,找准企业的堵点、难点、痛点,把“三服务”精准高效地落到企业急需处,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困难,激发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加快推动辖区企业提质增速、转型发展,持续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把脉问诊 标准引领

  助推“浙江制造”品牌培育

  “浙江制造”是质量发展引领产业升级的创新途径,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手段,代表着浙江制造业的先进性,是高品质高水平的“代名词”。在南湖区湘家荡区域,越来越多企业瞄准“浙江制造”向前迈进,加快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2019年,创正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制定的《带信号灯和按钮的防爆模块》“浙江制造”团体标准,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并发布,填补了行业标准空白。“浙江制造”标准与传统的产品标准相比,是一个高于国家标准、比肩国际先进水平,代表着先进企业和优良产品综合性的标准,据悉该标准将于今年1月31日起实施。“这一标准的发布,将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引领整个行业发展,也将助力企业发展向前迈进一大步。”创正电气相关负责人魏坛霖表示。

  该标准发布的背后,离不开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的“店小二”贴心服务。前期,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在主动上门服务中,获悉企业发展需求,随即引导企业制定“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浙江制造”团体标准,积极为企业搭建技术沟通桥梁,主动对接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指导企业进行标准制定和产品相关性能检测,帮助企业确定关键的性能指标。

  “怎么组织人员开展标准制定,具体流程怎么走?原先我们对这些都一知半解,幸亏市场监管部门多次上门指导,为我们提供了针对性的服务,帮助我们顺利完成了标准的制定,这份勋功章上有他们的一份功劳。”魏坛霖说,“‘浙江制造’含金量高,明年我们打算开展‘浙江制造’产品认证,将标准固定下来,积极打造‘品字标’企业,进一步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精准对接 全程护航

  破解企业“成长的烦恼”

  商标作为企业的一项无形资产,不仅是企业品牌形象的有效载体,而且依托商标质押,还可以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但一些企业对于商标质押融资政策了解甚少,比起用商标抵押,更习惯用厂房、设备等实物作为抵押物,那如何畅通惠企政策“最后一公里”?

  2019年初以来,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主动作为,通过上门走访、政策宣传等形式,引导企业了解商标品牌和商标质押的意义,增强企业信用保护和责任意识,积极搭建企业商标质押融资新平台,努力打造一条银企牵手、合作共赢的快速融资通道。

  “没想到商标也可以融资贷款,这可帮了我们企业一个大忙,为企业融资开辟了新途径。”去年年底,嘉兴市南湖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获得了农业银行的一笔贷款,该公司负责人孙雅囡很是感慨,“市场监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全流程指导,我们只需配合提供相应的材料就可以了,非常方便。有了这笔资金,我们企业资金周转的灵活度增加了,也让我们更加重视商标的价值,极大地增强了企业发展的信心。”据了解,嘉兴市南湖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其“红船”商标进行质押融资,形成质押数额300万元。

  商标质押融资让一家家企业尝到了甜头,也加快助力湘家荡区域企业提档升级、做大做强。值得一提的是,在服务企业的过程中,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还通过银企牵线搭桥,筛选出一批信用好、有发展潜力的企业,特别是对有资金需求和商标质押融资意向的企业,全程跟踪帮扶,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沟通协调,填写申报材料,搭建对接平台,帮助企业盘活无形资产。

  贴心指导 用心服务

  塑造企业诚信品牌形象

  对于南湖斋来说,商标质押融资为企业引来了资金“活水”,而信用建设更是让企业赢得了一把开启未来发展的“金钥匙”。2019年,嘉兴市南湖斋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邮邦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奇珍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获得“嘉兴市信用示范企业”认定,在企业信用建设之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人无信不立,商无信不兴。可以说,信用就是企业的生命线,像我们平时在寻找合作伙伴时,都会比较关注对方的信用情况。此次获评市级信用示范企业认定,对企业来说是鼓励也是鞭策,接下去我们会继续擦亮信用这块牌子,打响企业品牌知名度。”孙雅囡说。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引导企业主动将信用管理融入企业发展战略,2019年,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积极推动区域内“浙江省信用示范企业”与“嘉兴市信用示范企业”申报工作,不断提升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在推进过程中,根据自愿原则,鼓励有条件、有意愿的企业积极申报,并对照评定标准,做好申报单位的筛选和审查工作,同时为企业提供全天候、零距离指导申报服务,有效实现企业“少跑腿”。“我们以信用示范企业申报为契机,不断增强辖区企业对信用的认知,引导企业坚守诚信经营、塑造诚信形象,进一步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助力市场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湘家荡市场监管分局相关负责人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