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0-01-22 08:49 信息来源:南湖区

  提案数量减少、质量提升;对提案开展“回头看”,推动提案落实;开展“请你来协商”,加强提案督办……一年来,区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区政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利用政协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组织委员学习提案知识和先进经验,鼓励引导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提交集体提案、联名提案,联名提案同比上升90.5%。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以提案形式提交的意见建议139件,经审查,立案117件,合并后为93件。区政协树立精品意识,严把立案关,提案数量较四届二次会议减少22.5%,提案质量有明显提升。

  区政协认真遴选重点提案,在充分酝酿、广征意见的基础上,去年共确定重点提案7件,其中《关于进一步完善南湖区基层社会治理的建议》等3件提案由区委常委领办,为历年之最。

  创新方式方法,增强提案督办实效。2019年4月中旬,区政协首次开展“请你来协商”推进提案办理工作,集中开展提案督办。这是区政协第一次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并与提案督办相结合,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交流协商,推动提案落实。

  乡村文化振兴、民营企业发展、营商环境改善、土壤污染治理……在此次“请你来协商”会上,区委宣传部、区经信商务局、区生态环境分局等20个部门汇报了86件提案的办理落实情况,与会委员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区政协提案委负责人介绍,开展“请你来协商”推进提案办理工作,通过政协委员、党派、界别等建言资政,与承办提案的党政工作部门分管领导面对面协商、沟通交流,进一步凝聚共识,从而不断提升提案办理质量,推动区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落到实处。

  同时,针对机构改革涉及部门调整合并、新设和政协委员中部分机关干部人事变动带来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做好沟通协调工作,完善提案办理系统,确保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继续对上年度71件B类提案开展“回头看”和“二次答复”,推动提案办理落到实处,提高满意率。

  过去一年,区政协围绕双向发力,深化提案办理协商。2019年11月,区政协提案委围绕贯彻落实《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加强犬类管理,在南湖街道烟雨社区召开“请你来协商”提案办理会议,组织历届政协委员提案代表和群众与承办单位进行提案办理协商,加强提案督办。与会的区政协委员参观了南湖区犬只收容所,并围绕《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实施情况进行座谈交流。相关部门负责人针对委员和群众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了回应与表态,进一步把思想凝聚到贯彻落实《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上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