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召开“十四五”规划镇(街道)主要领导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0-11-25 08:45 信息来源:南湖区

“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不仅影响着未来五年南湖区经济社会的发展,更与各镇、街道发展有着密切关系。昨天下午,南湖区召开“十四五”规划镇(街道)主要领导座谈会。区委书记朱苗在座谈会上要求,南湖区“十四五”规划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突出南湖自身特点。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明良,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翔参加会议。

自去年9月布置、启动以来,经过大量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历经一年多时间,南湖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形成初稿。会议介绍了南湖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总体目标、发展定位、总体布局等相关内容。

南湖区“十四五”规划直接关系到未来五年全区各镇、街道的经济社会发展,与会的11个镇、街道的主要领导纷纷结合各镇、街道发展实际,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培育、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要素支撑、老城区人气回归、做强生产性服务业等方面,对《纲要》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认真听取发言后,朱苗指出,南湖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的编制,尤其是《纲要》的指导思想、发展定位,必须要与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中国未来五年以及十五年的发展新蓝图,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也提出,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作为地处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三角一体化核心区的南湖区,区“十四五”规划必须要实现与中央、省委精神一脉相承。

朱苗指出,通过“十三五”这五年时间的发展,南湖区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发展短板。南湖区“十四五”规划的编制要突出问题导向,与区“十三五”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深入挖掘南湖区的特色、亮点及现有基础、底蕴,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市委提出的要求,谋划好“十四五”期间南湖区发展的重大抓手、具体工作,进一步体现嘉兴味、南湖味。比如市委提出的以红船精神为引领的革命红色,面对新的发展格局,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南湖区如何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好红船精神?这些都要在区“十四五”规划中得到很好的体现。

朱苗指出,“十四五”期间,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前提下,在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下,很多原有的固定发展模式和路径会发生变化,面对新经济模式,南湖区“十四五”规划在指标体系的设定上,除了中央、省、市明确的指标要求,还要结合南湖自身发展特点,尤其是要结合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制定具有南湖特色的指标体系。

朱苗强调,从《纲要》角度,南湖区的“十四五”规划还要有一定的发展指导性,不仅指导南湖区未来五年的经济社会发展,甚至要影响第十五个五年规划。同时,全区各镇、街道也要根据区《纲要》,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各镇、街道的“十四五”规划。“要通过区‘十四五’规划的科学编制,为南湖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之‘首善之区’擘画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