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信访局2019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03-11 15:47 信息来源:区信访局浏览次数:

2019年,区信访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信访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升形势研判、源头治理、矛盾化解、健全机制,力求实现群众合理合法诉求最多跑一次,全力以赴做好新时代南湖红船旁的信访工作。

(一)高位统筹,着力推进各项机制落实。坚持和完善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继续签订2019年度信访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区委常委会3次专题听取信访工作情况汇报,每季度召开全区平安形势分析会。区四套班子领导定期接待群众来访、下访约访。区委、区政府领导带头协调处理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复杂信访事项。

(二)综合施策,着力推进信访积案化解。今年以来,区信访局以“无信访积案县(市区)”创建为抓手,努力打好信访积案化解攻坚战。建立区领导包案机制和信访局班子成员联系跟进机制。对每一件信访积案都详细分析研判,归类化解,如划分为实体化解类、帮扶(解释)化解类、程序化解类、稳控核销类等。

(三)立足民意,着力推进社会治理改革。实施信访代办工作,建立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信访代办机构。局设立信访代办工作指导协调中心,具体指导协调本区信访代办工作。在镇(街道)、村(社区)分别设立信访代办站、代办点,将工作触角延伸至社会末梢,让群众办事、信访坐上直通车,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矛盾的产生。充分发挥新成立的南湖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服务中心(信访超市)作用,整合入驻单位资源,打造“一体化运作、一站式接待、一条龙调处、一揽子化解”的公共服务体系,努力朝“群众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目标迈进。

(四)知行合一,着力推进信访队伍建设。始终把学习摆在首位,全年共举办2期信访干部业务知识培训,进一步更新和完善干部知识结构,提高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能力。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全体信访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南湖红船旁信念坚定、本领高强、作风过硬的信访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