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在南湖”紧扣“关键点”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03-23 08:39 信息来源:南湖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日前发布的《嘉兴教育现代化2035行动纲要》中提出:“以卓越师资打造品质教育,建成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数量充足、结构合理、配置均衡的教师队伍。”近年来,南湖区以教师专业发展研训为切入点,全面提升教师素养,打造“硬核”教师队伍,着力培养“学在南湖”“好教师”。2019年,南湖区获“浙江省2017-2018年度师干训工作先进集体”。

    

    专业发展“促发器”:

    名师工作站

    引领多层次教师培养

    

    培养一支专业合理的教师队伍,是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一直以来,南湖区高度重视教师专业梯队建设,坚持做好“区名优特级教师”“区教学名师”“区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区新教师”五个层次教师专业发展培养工作,“适合、逐级、保质”开展相应层次专业研修。

    教师培养需要专业引领和专业阵地。2008年,南湖区成立了名师工作站。至今已有313位教师参加了工作站研修。作为全区培养名师的主阵地和摇篮,区名师工作站培养了一批特级教师、省市区名师,不断提升名优教师的教育视野和专业素养。

    2018年,南湖区启动了第四期名师工作站研修,着力做好“名师带新锐骨干教师”的“青蓝工程”。第四期名师工作站下设15个学科名师工作坊,由两个层次的成员组成。第一层次是78名市名师和区教学名师,主要承担名师工作坊研修策划等工作,参与高端研修,强化名优教师在培训工作中的辐射作用。第二层次102名南湖区新锐骨干教师,是南湖区教育的新兴骨干力量。

    2019年,南湖区名师工作站开展了南湖区名优教师赴北京大学高层次人才培训,聘请上海教育科学研究院杨玉东教授团队为工作站专业指导团队,组织工作站成员赴上海、江苏等地开展六次专业主题研修。一年里,15个学科名师工作坊开展了92次学科主题研修活动,进一步促使名师工作站成为全区教师专业发展“促发器”。

    同时,南湖区每两年组织开展全区中小学教师专业素养测试与竞赛,以赛促学、以赛代训,推进全区课程改革、学教方式变革和评价改革,提高全区中小学的教育教学质量。

    南湖区现有特级教师10人,正高级职称教师6人,嘉兴市第六批名教师21人,市、区学科带头人143人。名优教师占比居各县区前列,形成了良好的教师专业发展梯队。

    

    专业发展“助推器”:

    教师参与式研修

    参与式研修是提高教师培训实效的关键。参与式研修是基于教师培训需求、从教师职业成长角度出发、基于成人学习特点的一种研修方式。基于这样理念和思考,南湖区在教师研训中积极开展了参与式研修实践与探索。

    南湖区教师培训以“问题导航、专业引领、行动反思、交流展示”来设计和实施培训课程,充分发挥学员参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交流、研讨、调研、考察、辩论等形式引入培训课堂,丰富培训模式。

    区研训员既培训班班主任,从培训课程方案设计、培训课程“导研稿”设计、培训过程实施、培训质量评估等,全方位引进参与式研修理念和做法。2019年暑期,27个南湖区教师90学分学科培训班,研训员通过设计形式多样的“导训稿”、组织实施多样化的参与式研修活动,在研修中倡导真实问题、任务驱动和实践提升,开展互动而真实的教师研修。

    仅2019年,南湖区以参与式研修做好全区4182名平台注册教师89.6万学分的培训任务,全区教师自主选课参训率99.6%,“教评学”完成率100%,“学评教”满意率99.64%。

    

    专业发展“强动力”:

    团队抱团发展求精品

    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得更远。15个南湖名师工作室,一年92次的抱团专业研修活动,抱团发展是南湖区教师专业发展的重要模式。

    南湖区中小学体育名师工作室13个研修成员,在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曹强引领下,经常性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抱团研修,两年中在《中国学校体育》连续20期刊登义务段体操教材的“技术 体能 运用”三维度练习方法。

    2019年,南湖区6位教师代表嘉兴市参加浙江省教学课堂优质课评比。七星中学张美娟老师是一位普通乡镇中学教师,2019年11月代表嘉兴市参加浙江省历史与社会课堂教学优质课。在她参加比赛抽题前后的24小时,区社会名师工作坊6人赶赴衢州,围绕教学关键问题,分工设计预案并逐一研讨。最终,张老师的课荣获省一等奖。定话题、理思路、提出方案、推倒重来、不断修订……整个过程充分体现了南湖区初中社会法治教师的教学抱团作战能力。

    除了教师抱团,南湖区教师专业发展背后,还有一支抱团发展的教研员队伍。这支22人组成的队伍中,有正高级教师3人、特级教师3人、省市名师10人、高级教师18人。

    这支专业研究力、专业实践力、专业影响力很高的团队先后荣获浙江省先进教研室、科研先进集体、师干训工作先进集体。从坚持十多年的“南湖教研讲坛”,到每年“南湖学术节”的“下水教研周”,这支队伍一直抱团开展示范教学、示范讲座等。2019年11月,由南湖区举办的全国创新型教育研修机构发展联盟第三届年会,进一步展示了南湖研训团队的专业风貌。

    专业发展“推进剂”:

    常态化开展校本研修

    校本研修是促进教师专业成长的重要手段,也是南湖区教师专业发展成绩的主动力。从“十二五”教师培训开始,全区各中小学坚持“面向全员、突出骨干、分层培训”原则,以切实提高中小学教师学科技能教学的实际能力和水平为重点,结合各校实际,扎实开展了多层次、多类型、多渠道、多形式的教师校本培训。

    今年1月9日,南湖区对各中小学、幼儿园在区“十三五”教师培训中34个校本研修精品项目进行了总结表彰。秀城实验教育集团等学校的校本研修项目获省中小学校本研修百项精品项目。

    为了学校、基于学校、发展学校是校本研修的基本特征。为了准确了解教师专业研修需求,南湖区每年对区内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本研修专业调研,全方位了解学校校本研修现状和教师培训需求。

    2019年,南湖区对秀城实验教育集团、万舟幼教集团、北京师范大学南湖附属学校等学校开展师训专题调研,用近五万字的调研数据和反馈报告,进一步总结提炼各学校教师专业发展研修特色,不断改进全区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工作。

    启师才能致远。今后,南湖区将继续以教师专业研修做好教师队伍建设,秉承首创、奋斗、奉献的红船精神,擦亮“学在南湖”教育品牌,为打造“首善之区”持续输出应有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