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翻开养犬管理新篇章

发布日期:2020-07-01 08:23 信息来源:南湖区

今年7月1日,《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满一年。新建并启用犬类管理中心,首创实行犬类狂犬病电子免疫证,启动不文明养犬“严管季”……从筹备到实施的一年多来,南湖区在犬类管理工作上基础夯实、亮点突出,市民养犬行为日渐规范、流浪犬只数量逐渐减少。

据统计,一年来,已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608起,处罚32750元,累计办理犬证7587张,办证率83.5%,办证总量全市第一,犬只免疫数量达到两万多只,抓捕流浪犬3635只,犬伤门诊数量大幅下降。于2020年1月1日启用南湖区犬类管理中心,并开展犬只爱心领养开放日活动,截至目前,累计收容犬只1644只,爱心领养犬只7只。

7月1日,《条例》实施正式步入第二个年头,南湖区养犬积分制、“犬康码”两大创新举措将同步上线。此外,接下来,南湖区文明养犬重点管理区范围也进一步扩大至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的规划建成区。同时,办证服务点将在原先基础上再增加6处。南湖区养犬管理工作将翻开新篇章

积分制管理实现文明养犬行为量化管理

文明养犬,处罚是手段,但不是目的。为了让市民养成自觉规范的文明养犬行为,南湖区除了在宣传、执法上下功夫外,今年,还将重点放在了日常管理上。

怎样让管理有可视化的结果呈现,让市民在养犬行为上更有约束感?南湖区积极借鉴先进经验,7月1日起,将在居民小区逐步推行积分制管理模式,探索实践文明养犬量化管理。

据悉,实行积分制管理的小区需要经社区、物业和业委会共同协商,并经业委会讨论通过后实行。目前,南湖街道烟雨社区烟湖苑作为文明养犬示范小区,已经先行实行积分制管理,其他居民小区文明养犬积分制管理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南湖区将如何实施养犬积分制管理?据悉,开展该项工作的小区物业将进行每日巡查,对发现的遛狗不牵绳、未及时清理犬只粪便、未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犬吠扰民、犬惊人、犬伤人等行为予以相应的计分,当记满12分时,由南湖区犬管中心暂时保管其犬只。之后,犬主必须参加相关知识的学习并经考试合格后才能领回犬只。

“养犬管理需要社会合力,将社区、物业和业委会力量凝聚起来,能够充分激发养犬居民文明养犬的自觉性,也能发挥不养犬居民的监督作用,将积分制作为管理的标准,也能有效化解邻里间因为养犬产生的矛盾。”南湖区犬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犬康码”牵手积分制让文明养犬“码”上见效

除了积分制管理,今年,南湖区还积极开拓思路,从疫情防控“健康码”中找到灵感,创新推出了“犬康码”,将积分制与“犬康码”相结合,通过“红、黄、蓝”三种颜色变化来体现市民养犬的文明程度。

据悉,根据“犬康码”制度规定,存在不文明行为记分满12分、不文明养犬被处罚4次(处罚每次记3分)、免疫证到期未免疫、准养登记到期未年审、未办理准养登记等情况的,“犬康码”都将显示为红色。

“如‘犬康码’为红色,执法人员再发现犬主违反相关文明养犬规定的,在处罚裁量时顶格处罚。”该负责人说,而“犬康码”如果为蓝色,执法人员发现犬主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在处罚裁量时可以从轻或减免处罚,仅仅进行批评教育、责令改正。

犬主想要改变“犬康码”的颜色,需要怎么做呢?“如果存在不文明行为记分满12分、不文明养犬被处罚4次的情况,那么犬主就需要通过‘南湖综合执法在线’公众号内智慧城管小程序中的犬卫士系统,参加文明养犬知识学习考试,成绩优秀的,可清除记分,恢复蓝色。”该负责人说,而如果存在免疫证到期未免疫、准养登记到期未年审、未办理准养登记的情况,则要经宠物医院或犬管执法人员确认完成后,才能恢复蓝色。

如果不文明行为记分满6分,不文明养犬被处罚2次(处罚每次记3分),免疫证到期前一个月,准养登记到期前一个月,“犬康码”会从蓝色变为黄色。如果是黄色“犬康码”,执法人员发现犬主违反相关法律规定的行为,在处罚裁量时不适用从轻或减免处罚。要想恢复蓝色,前两项可以通过减分券抵消实现改色;后两项经宠物医院或犬管执法人员确认完成后可以恢复蓝色。

那怎样获得“减分券”呢?一种方法是参加系统文明养犬知识学习考试(10题),成绩合格(70分以上)的,获得一张减分券,一个记分周期(一年)内,最多可以获得6张减分券。另一种方法是通过社区志愿服务时长获得(志愿服务每小时获得1分减分券),志愿服务时长由社区干部通过社区管理帐号确认,此途径无数量限制。

将“犬康码”的运用与《条例》的执法相挂钩,能够督促犬主自觉养成文明养犬行为,而减分券的实行,也体现了人性化执法的理念。通过答题以及志愿服务,也给了犬主容错及改错的机会。

此外,去年,南湖区的重点管理范围主要是市区6个街道以及七星街道三环以内区域,科技城(大桥镇)辖区老07省道、三环东路、新07省道和G60高速以内区域。由于乡镇市民意识逐步提升,对文明养犬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接下来,南湖区计划将重点管理区范围扩大至各乡镇(街道)的规划建成区。

同时,根据《条例》规定,重点管理区内养犬需办理犬证,为了方便市民办证,南湖区也将相应增加6处办证点,办证工作人员将每月到新增重点管理区内的每个社区上门服务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