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书记与政协委员、 党外人士面对面“请你来协商”

发布日期:2020-07-13 09:29 信息来源:南湖区委

7月10日下午,南湖区政协举行“请你来协商”活动,区委书记朱苗与政协委员、党外人士、有关专家“面对面”,就南湖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协商,听取意见,探讨问题,共谋发展。区政协主席赵建峰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徐明良,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霍忠华,区政协副主席许立、孙卫斌、冯琪珏、张晖、俞新华等参加会议。

去年以来,区政协围绕全区中心工作,主动探索实践,先后举办了20次“请你来协商”活动,借助这个平台,办成了许多好事要事百家事,也形成了具有南湖特色的协商品牌,为党委政府拓宽了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的渠道,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平台。

没有套话,直奔主题,在听取区发改局负责人关于“十三五”规划执行(预评估)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编制有关情况的通报后,10位与会政协委员、党外人士、有关专家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农业现代化、科技创新、打响文化金名片、生态环境等方面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针对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和有关专家的发言,徐明良作出回应。

会上,朱苗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对区政协“请你来协商”平台在助推南湖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充分肯定。朱苗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十四五”规划谋篇布局的关键之年,更是红船起航地喜迎建党百年的冲刺之年,区政协开展的“请你来协商”活动,对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编制好南湖区“十四五”规划纲要,建设“重要窗口”中的最精彩板块之“首善之区”具有很大意义和帮助。

朱苗指出,“十三五”以来,南湖区经济社会获得了快速发展,尤其是科技创新成效明显,形成了“2+2+X”的科创平台布局。同时,全区确立了“1341”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清晰了制造业发展方向,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快速发展。但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着不少短板。与会政协委员、党外人士事先深入一线、精心调研,对全区各领域“一手资料”掌握得全面、深入、细致,发言中既说到了南湖区的优势,也毫不回避地指出了存在的短板。对会上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建议,区发改等职能部门将认真研究,在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进行吸收、抓好落实。

朱苗指出,在南湖区“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把握好“承上启下”原则,与全国、全省和全市一盘棋,并立足南湖实际提高站位,借助世界眼光奋力在长三角脱颖而出。要把握好“继往开来”原则,既要衔接好“十三五”规划,也要紧扣未来发展大势和目标定位,体现“十四五”时代特色。要把握好“有血有肉”原则,既要制定战略目标,还要考虑战术路径,既有大布局,更要有小细节。要把握好“人民至上”原则,更多关注、补齐民生短板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希望政协继续通过‘请你来协商’平台,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区委区政府提供更多的真知灼见,贡献更多的聪明才智。”

赵建峰指出,通过“请你来协商”这一平台,一方面政协委员、党外人士能更好地建言资政,为党委政府决策作出参考。另一方面,借助这一平台也听取了区委、政府有关部门的情况介绍,进一步了解区委在重大问题上的决策考虑,对我们知情明政提供了帮助,实现了双向发力。希望政协委员、党外人士能进一步把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持续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积极为南湖区“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多献可行之策、务实之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