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科技“引擎”动力十足

发布日期:2020-07-13 08:14 信息来源:南湖区

今年上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生活、学习节奏,南湖区科技创新的脚步却迈得更加稳健、紧凑。以“全面落实年”为牵引,区科技局(区科协)全面贯彻科技新政,集聚创新要素,按季抓、月评比、专班干、争高分,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南湖区以科技创新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前5个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45.52亿元,同比增长5.2%;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额达19.93亿元,同比增长23.7%;新产品产值达160.51亿元,同比增长6.3%;新产品产值率达40.39%,实现逆势上扬。

创新主体培育喜事连连

最近公布的2020年第一批浙江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名单上,南湖区181家中小型企业榜上有名,新增数量居全市第二位、创全区历史新高。仅用半年时间,南湖区已超额完成全年新增120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年度目标任务,使全区累计拥有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750家,企业“科创版图”实现实力扩张。

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南湖区积极构建多层次、分阶段、递进式的创新主体梯度培育体系,出台区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管理办法,开展“百家研发机构建设”专项行动,实施产业链创新链技术断供风险分析等,推动了全区科技型企业扩容增量。

今年初以来,全区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新入库企业134家,拟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80家;新认定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36家,同比增长63.64%;第一批区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申报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倍;全市唯一一家省级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今年再次花落南湖区;2家企业入围省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名单;3家企业入选全市创新企业研究院;又新增2名自主培育的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创新平台建设高潮迭起

6月30日,嘉兴南湖精密机械制造(压缩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联盟在加西贝拉压缩机有限公司成立。首批20多家精密机械制造(压缩机)产业相关科技企业和服务机构“抱团”,整合优化产业创新服务资源,打造效率领先、功能齐全的一站式精密机械制造(压缩机)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从高端标志性创新载体到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建设、院地合作创新中心建设,今年上半年,南湖区创新平台建设高潮迭起。

今年3月,由嘉兴科技城和浙江博方嘉芯集成电路科技有限公司共建的南湖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签约落户。该技术研究院将不仅引进和培育一批围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方向的团队及人才,还将依托氮化镓射频及功率器件产业化项目及研究院科研团队和科技成果,提供第三代半导体研发、测试基本服务。目前正加紧装修,即将开业。还有南湖实验室、清华大学航空发动机分院等纷至而来,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院区三期泰豪(嘉兴)科技园正式开园, 嘉兴学院南湖智能装备产业创新中心成立并探索院地协同创新机制,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科技合作交流次第开花

3月13日,“浙里‘嘉’YOU·携手同‘兴’”——【医疗健康】云路演南湖专场,吸引到15名海内外高层次创业人才跨屏交流对接;3月20日,“芯科技·新动能”前沿科技云路演南湖专场吸引了5个项目和50家基金参加;4月27日,南湖区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云路演“活动上,11个人才项目与科创平台签订落户意向协议……南湖区积极打响全球科创路演中心和百人会品牌,今年上半年已举办7场人才路演活动,共有89个人才科技项目进行路演,引进人才项目32个。

科技合作交流之种南湖区越走越宽。路演活动的同时,中科创业项目路演暨“科创型企业(家)培育计划”2020开班仪式在中科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行,成立了中科院上海分院科技成果转化评估中心,构建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平台;嘉兴四通车轮股份有限公司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开发的“铝合金铸旋轮毂材料及成型技术的研发”项目在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科技成果拍卖会以700万元成交,G60科创走廊城市交流越走越深。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南湖区双创券通用通兑加深融合,已完成的长三角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一券通平台开发,南湖区推荐了8家机构、2名专家进入机构库,全区已有300余家企业参加了“双创券”使用培训。

创新生态构建日益完善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一个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南湖区不断完善创新生态,为科技企业、科技人才提供了良好的发展生态,形成良性循环。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进一步加大对科技型企业扶持力度,研究出台更有针对性的政策,积极落实《关于进一步支持企业应对疫情共谋发展的实施意见(试行)》关于“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和引才力度”补助政策,并积极落实全市科创载体绩效评价办法,完成创新载体绩效评价工作,探索建立动态管理机制。

结合区域创新生态的薄弱点,南湖区编制了“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嘉兴园区”规划初稿,推进了“嘉兴市南湖区嘉芯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研究院”注册落地,加快线上线下专业技术团队的技术支持和服务集聚,百难问题破解初见成效。

科协助企惠民深入实施

科协助企惠民也在区科协、区科技局深化开展“暖心扶企”专项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点建设、探索实践“科技工作者之家”建设中更加深入民心。

南湖区贯彻落实人才强区战略,按照“浙江院士之家”创建要求,着力打造独特内涵的“红船领航+科技蓝海”区域特色,全区“院士之家”建设全力推动,全市首家科技工作者之家在“5.30科技工作者日”亮相,在嘉兴科技城人才俱乐部严规范、高标准落成。

作为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科技志愿服务试点单位,区科协建立起三级网络体系,在服务对口支援、山海协作、“两手抓两战赢”等工作中,亮身份、显作用,发挥了积极作用。

“暖心扶企”专项活动也在去年的基础上,又对接中国力学、汽车工程学会等为柔电院和奕霞科技等提供技术、智力支持,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拓宽了推进路径。今年上半年,全区企业科协组织再增新成员,新增浙江新恒泰新材料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科协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