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好“安全网” 筑牢“防火墙”

发布日期:2020-07-14 08:07 信息来源:南湖区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和生产中,特种设备的身影处处可见,大到游乐场所的设施,小到日常出行的电梯,与经济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在南湖区,特种设备数量众多、种类众多,涉及各行各业,如何保障每一台特种设备安全稳定运行,成为区市场监管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隐患排查,以防范发生特种设备事故为目的,通过完善制度体系、强化重点监管、深化隐患排查、督促落实责任、提升业务能力,扎实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切实防范特种设备事故发生。今年上半年,全区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继续保持平稳。

“服务+监管”

疫期特种设备监察不停步

今年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一场举全国之力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就此打响。在这场战役中,与居民生活、工作密切相关的电梯成为了防控的重点。电梯消毒需要注意什么?如何保证通风?如何做好疫情期间的电梯维护保养?一个个现实问题成了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焦点。

第一时间,南湖区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和省、市局工作要求,先后出台《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电梯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特种设备服务举措的通知》,指导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在疫情期间对电梯实行按需维保、简化维保程序、做好电梯轿厢消毒,并对特种设备设备生产单位许可证延期换证、延长部分特种设备定期检验周期等方面作出具体的规定。

与此同时,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人员还纷纷行动起来,全力奋战在现场检查的第一线,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开展监督检查,覆盖全区商场、医院、学校等公共聚集场所,继续实施特种设备“三书”(安全告知书、安全承诺书、整改确认书)工作制度,保障特殊时期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到了二、三月,南湖区企业陆续投入复工生产,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一个新阶段。针对全面推进复工复产可能引发的特种设备安全问题,3月底开始,区市场监管局拉开了特种设备针对性隐患排查整治的序幕。此次检查,涉危化品的压力容器和压力管道、涉危化品物流企业移动式压力容器、叉车、和港口及吊运熔融金属的大型起重机械、新安装及停用锅炉、移动式压力容器和气瓶充装单位、公众聚集场所的电梯、大型游乐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设备进行隐患排查,并督促前期办理延期检验的设备及时完成定期检验,消除潜在事故隐患。“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们开展隐患排查有利于全面优化疫情期间特种设备监管服务,全力保障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万人大培训”

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不松懈

6月28日、29日两天,南湖区锅炉作业人员大培训举行,邀请省特种设备科学研究院金南辉高级工程师进行授课,全区6家电站锅炉使用单位146名电站锅炉司炉人员和管理人员分批进行了现场培训。

在培训课上,金南辉高级工程师结合4起历年典型电站锅炉事故,就电站锅炉安全运行主要控制内容、电站锅炉四类共11种常发事故原因及处理,以及如何有针对性地制定应急预案和组织应急演练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有效提升了参训作业人员按章操作和事故应急处置能力,为进一步保障全区热电领域特种设备安全平稳运行夯实基础。

这一培训是南湖区特种设备“万人大培训”的一个生动画面。自今年5月起,南湖区在全区范围启动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万人大培训”工作,对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作业人员实际情况开展摸底调查统计,分项目分批对作业人员进行全覆盖培训,进一步提升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安全意识,落实企业特种设备安全主体责任。截至目前,南湖区已对电站锅炉、工业锅炉、快开门式压力容器、气瓶充装、起重机械、叉车等项目作业人员进行了现场授课培训,累计覆盖作业人员314人。

除开展培训外,南湖区还定期开展日常检查整治,全面落实好特种设备“三书”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千方百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值得一提的是,南湖区还积极创新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继续推进特种设备使用安全管理分类评价和特种设备安全防范三项制度,确保全区应用系统实施分类评价和三项制度覆盖的企业数分别不少于700家和80家。该项工作6月初已完成政府采购公开招标,下半年将在全区范围全面开展。

“不间断整治”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常态化

日前,区市场监管局对嘉兴镇石物流有限公司、嘉兴市力凡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安可物流有限责任公司3家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单位开展安全隐患专项监督检查。经检查,2家企业存在未配备专职持证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员等问题,执法人员均已当场下达《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限期整改。

在南湖区,一场关注夏季特种设备安全的专项行动已经铺开。夏季是特种设备事故频发的季节,在温度高、湿度大的环境中运行的特种设备各类不安全因素日渐增多。近期,南湖区市场监管局在全区启动了承压类特种设备“大排查大整治”,对压力管道使用单位、危化品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公共聚集场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电站锅炉及纳入淘汰燃煤小锅炉的使用单位、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充装单位和车用气瓶使用单位等六类重点单位进行100%全覆盖现场核查,其他一般单位抽取使用单位总量的10%进行现场核查。

夏季专项检查行动只是南湖区常态化、日常化推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的一个缩影。围绕“五一”等重点时段,区市场监管以游乐园、大型商贸体、商场超市、接待酒店等公众聚集场所为重点区域,以电梯、大型游乐设施为重点设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杜绝设备带病运行,确保重要时段无特种设备安全问题发生;为防止和减少起重机械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区市场监管局会同区交通局、区住建局等部门开展全区码头起重机安全专项整治,对全区54家码头,以固定式起重机、门式起重机、集装箱正面吊运起重机等特种设备为重点,进行全覆盖暗访检查……

在推进特种设备专项整治工作方面,南湖区还积极构建锅炉安全、节能与环保“三位一体”的监管体系,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全区1t/h以上燃气锅炉低氮改造工作,会同区环保分局召开全区低氮改造工作会议,就燃烧器型式试验、能效测试和外部检验等对企业进行指导帮扶。今年初以来,南湖区10家企业的11台锅炉已顺利完成低氮改造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