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项目推进“加速度”再获新推力

发布日期:2020-07-14 08:08 信息来源:南湖区

从项目备案到统计入库,仅用18天,南湖区重大项目推进速度再次刷新纪录。位于凤桥镇的浙江世矩智能家居生产线和科技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于今年2月签约、5月开工,眼下正在进行桩基施工,项目的快速推进得益于南湖区全新升级的重大项目“数字化”全流程管理4.0版本,进一步为项目推进注入了“加速度”。

今年2月,在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的时刻,浙江世矩智能家居生产线和科技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签约落户南湖经济开发区凤桥产业园,项目总投资达31亿元。项目签约后,区、镇两级高度重视,区级相关部门全力做好项目前期服务,各项工作并联审批、同步操作,5月18日举行了项目奠基仪式。

据凤桥镇经济办主任钱春华介绍,项目通过联审后,他们就倒排时间,完成设计、环评、能评等各项手续,政企双方合力推进,加速项目开工。5月28日,浙江世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年产200万套智能沙发、120万套智能床、30万套智能护理床项目建设完成备案,6月15日项目统计入库,从备案到入库历时仅18天。

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创新优化管理体系,拓宽项目前期服务管理面,不断完善重点项目全流程管理工作办法,全新升级推出了重大项目“数字化”全流程管理4.0版本,将全区101个重大政府投资项目、204个重大产业投资项目以及涉及新建项目土地预审、规划选址、图审和施工许可等前期环节全部纳入全流程管理,并推出了红色堵点销号式管理。

全流程管理4.0版本对进度、责任的划分更加细化,实行“数字化”管理,各主体和相关部门需及时发现并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难点与堵点。据区发改局相关人员介绍,根据项目类型,绘制“一项一策”管理进度条,实行日对照、周检查、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当月完成投资和施工进度。对照全年计划,重点标注滞后于计划进度的项目,由各部门和主体联合审议,其中对滞后进度两周以上的节点标红处理,由发改、审批、国土等部门重点跟进,并在一周内给出协调处理方案,确保项目按时、按规推进。

近年来,南湖区为加强对重点项目的管理和服务,加快重点项目推进,专门制定了重点项目全流程管理实施办法,分新建项目和在建项目两类进行管理,要求各项目责任主体年初制定各环节的月度推进计划,按照计划推进各环节工作。全流程管理给重大项目推进注入了“加速度”,去年中晶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39天,创造了“南湖速度”。

今年,面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南湖区更加发力狠抓项目推进,以“全年抓项目”的理念,每月举办集中开竣工活动,营造合力攻坚抓项目推进的浓厚氛围。区发改局进一步深化项目闭环式管理,升级重点项目全流程管理模式,以“一环扣一环、并联式推进”的方式强化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监管,努力把疫情中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回来。

除了实行红色堵点销号式管理,抓好项目前期服务外,南湖区还推出了黑色难点、黄色慢点推进和绿色关键点争取,做好项目节点推进、项目问题协调、资源要素争取等环节的工作。通过这种“四色销号”式操作,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实现了固定资产投资正增长,到6月底全区重大项目整体开工率达80.66%,省“4+1”、省重点等各类省、市重大项目年度计划完成率均明显快于时序进度。今年前5个月,全区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生态环保和公共设施投资增幅均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实现20%以上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