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资金政策赋能服务业“逆风前行”

发布日期:2020-07-07 08:24 信息来源:南湖区

6月30日,南湖区“六六”汽车消费节产生了月度大奖,市民吕先生获得6.66万元现金大奖,至此,为期一个月的汽车消费节也落下了帷幕。在过去一个月里,南湖区发放了1000万元汽车消费券,销售汽车近3700辆。

6月1日,南湖区“3+X”消费节系列活动暨“六六”汽车消费节启动,区政府出资1000万元,全力支持此次汽车消费节,促进汽车零售行业发展。参与活动的近50家汽车经销商也都加大促销力度,让利消费者,共同推动汽车消费实现“逆风前行”。

新冠肺炎疫情让服务业遭受重创,如何让服务业尽快走出低谷,南湖区采取了一系列举措。不单单是汽车消费节,今年初以来,南湖区全力以赴促消费、稳增长,创新推出“云购物节”、“云游嘉兴”、“网红直播”等消费新模式,发放了汽车、工业品、文化、农业等各类消费券,撬动消费超30亿元。

3月底,“嘉品汇—嘉兴云购物节”开幕,南湖区1300多户商家参与,包括大型商超、餐饮、书店、景区、酒店、家电、汽车等商家。同时,区领导上阵帮忙代言、带货,提振市场消费信心,促进消费,支持帮扶服务业企业共渡难关。各镇、街道和商家也纷纷出招,活跃消费,6月全区共举办各类促消费活动36场,线上线下双轮驱动,促进服务业复苏发展。比如八佰伴举办端午促销活动,活动期间共实现销售额1375万元,日均人流量4.4万人次。6月22日,“嗨购南湖,畅享夏日”网络购物节在1921南湖红创数字产业园启幕,当天网络购物街直播观看人数超52万人次,累计销售产品超2万件,直播带货总销售额达217万元。

除了促消费的各项举措外,今年年初以来,南湖区更出台了多项惠企政策,在助力服务业企业应对疫情的同时,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4月,南湖区出台了惠企政策20条,其中对规限上服务业企业就有租金减免、补助等政策,对服务业企业改造提升项目、新开发APP或利用互联网经营等进行补助。

作为嘉兴的主城区,近年来南湖区深入实施“服务业强区”战略,服务业发展走在全市前列,成功入列省级服务业强县(市、区)培育试点,全区规上服务业企业数达到417家,已有市级以上现代服务业集聚区10个,其中国家级1个、省级2个,服务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和服务业税收占全区税收的比重均超过50%,今年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可比增长5.4%。

面对疫情下的新形势,南湖区为服务业发展“加注”更多燃料,促进服务业规模结构和质量效益“双提升”。6月中旬,南湖区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动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在服务业招引力度、平台建设、重点项目建设、改革创新等方面出台20条政策条款,最高奖励500万元,以此推进省级服务业强区建设,提振后疫情时期企业家信心。

当前,服务业发展面临新的“风口”,化危为机正当时。南湖区将重点推进生产性服务业和生活性服务业升级发展,着眼未来产业,进一步壮大服务业发展平台,抓牢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服务功能,激发产业活力,推动全区服务业健康有序发展。

区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南湖区将开展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四个一批项目提升年”行动,就是要实现“一批实力企业新发展、一批潜力企业上台阶、一批小微企业上规模、一批优质企业新落户”,培育新增长点,增强发展后劲,推动服务业实现高质量赶超发展。在近期召开的南湖区服务业强区推进暨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南湖区共签约服务业项目20个,总金额达130亿元,涉及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都市经济产业园、文旅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