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镇(街道)力量 加速推进东部新城提质发展

发布日期:2020-09-22 08:26 信息来源:南湖区

2017年7月19日,南湖区召开区委九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在嘉兴科技城、湘家荡区域、南湖新区三大主平台的基础上,全面吹响了建设东部新城的集结号!至今,东部新城大开发已经过了两年的深入推进,凝聚多方力量推动这座新城闪亮崛起。

今年,历经新冠疫情的磨砺,南湖区上下“战斗力”再度升级,各项工作正争分夺秒加速推进。在镇(街道)联动发展行动中,各有关单位不但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实施,更争优创先,努力以更高的工程质量、更美的环境变化,实实在在提升百姓获得感和满意度。

打通交通网络“奇经八脉”

压路机稳稳推进,后头是一片崭新平台的新路面,道路两侧绿化茂密,路灯明亮……两年多来,新丰镇、凤桥镇、余新镇一直在努力,对居民呼声较高、路面破损情况严重的道路展开大中修,对逐渐跟不上车流增多而日益拥堵的道路进行拓宽,在居民、企业有集中需求区域新建道路,为东部新城的未来发展打通“奇经八脉”。

新大公路是新丰到嘉兴的主干道之一,道路西侧为企业园区,东侧有近十个住宅小区,企业运输和居民出入的车流量都比较大。今年拓宽的1.99公里处于道路中段,两边道路都已经是双向四车道,而中段仅为双向两车道,随着新丰镇经济社会发展,通行车辆越来越多,新大公路已经逐渐不能适应如今的交通需求,这不到2公里的道路也成为新大公路上的一个“梗阻段”。今年,新大公路拓宽工程一期工程进入施工阶段,经过几个月紧锣密鼓的建设,10月20日即将完成路基路面铺设,通车已经指日可待。在通车的基础上,新丰镇有关部门还将对该路段两侧绿化进行提升,并设置一处美观绿化带,为居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体验。

年初以来,新丰镇的已有多条四好农村路完成了等级提升,道路从5米拓宽到了7米,道路两侧还增设了绿化带,3座危桥也改造完成。另有一些原本破损严重的道路实施大中修,比如Y208大中修已经完成,C403国庆节即可通车,Y207大中修将在10月底完工。此外,还有2500平方米路边建筑外立面改造也即将开始,南丰路、蒋安路将实施新建。到明年10月,新丰镇居民将迎来焕然一新的交通网络。

在余新镇,余北大街西段已经完成了封路手续,正在进行护栏设置,即将开始半幅大修施工。这条路是余新镇的主要通道,车流量较大,而即将大修的近950米路面破损严重,部分路段已经出现结构层破损,现在这条道路的整体提升将惠及余新镇区西片区。而余贤埭街也是余新镇人流、车流十分密集的道路,这条道路的人行道中有近1公里的长度人行道十分破旧不整齐,现在也将进行改造。

年初以来,凤桥镇着力完善交通网络,推进一批道路提升改造工程,如对余云公路、七沈公路进行提升改造,新建陈良路、南延圣塘路及东延新飞路等建设工程等;继续优化“农村四好路”,打造一批等级高、风景美、生态优的乡村“示范路”,按照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该镇将实施农村公路等级提升25.747公里,路面大中修16.483公里,改造危桥7座,建造改造港湾式停车站56个,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点6个。现在,嘉兴科技城凤桥产业园青龙路东延工程已经完成设计审图并已经招标,即将在近日开标,这条道路的开通将为周边多个企业带来运输和员工出行便利。

经济、民生、形象一样也不少

不仅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南湖区各镇(街道)经济建设同样全力奋进。目前,余新镇电动机械产业园骨干道姜贤路已建设完成,即将贯通,智能家居产业园电力管线、自来水管道全线完成预埋,“低散乱污”企业加快腾退,“两创中心”建设融入区块链技术,“园区大脑”已进场施工,将实时更新企业动态,实现园区管理智能化。凤桥镇遂昌飞地产业园顺利竣工,并已有浙江全思科技、浙江资胜精密机械等3个高质量项目入驻。

与各乡镇一样,南湖区各街道也在努力筹谋打造都市经济产业园。

近日,新兴街道与上海鸠烽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合力打造的“智媒体经济产业园项目”举行了开园仪式。该园区依托嘉兴学院的大学生人力优势资源,以创新创业产业板块、网红影视产业板块、智能办公产业板块等为平台,将打造成一个产业新城,为街道经济发展助力。

今年上半年,嘉兴南湖微电子产业平台成功列为第二批省“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一批重量级创新平台相继入驻。新嘉街道嘉兴广电信息科技产业园在去年底已经揭牌,该街道还与苏州米龙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嘉兴广电信息科技产业园运行与维护协议书,与嘉兴学院数理与信息工程学院签署南湖大数据创新中心合作项目,与浙江杉禾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署数字版权运营项目。园区还引进了嘉兴短视频产业化中心项目、影视公司项目、办公电子化平台项目等优质科技文化项目,为园区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经济建设紧锣密鼓,民生事业也不能放松。新丰镇的丰乐苑安置房工程占地46.2亩,总建筑面积65638平方米,目前土地规划调整已经完成,如今正在进行方案设计。

今年下半年是东部新城从“拉框架”到“出形象”的过渡期,新丰镇的美丽城镇提升工程项目日前正在进行立项编制,一批道路大中修、桥梁维修、绿化提升、沿街房屋外立面改造都将被纳入其中。余新镇也即将进行部分道路翻新、绿化提升、安装花箱,为余新镇区核心提升形象。凤桥镇则计划,到2020年底实施农村公路等级提升25.747公里,路面大中修16.483公里,改造危桥7座,建造改造港湾式停车站56个,建设农村物流服务点6个,力助东部新城实现形象新突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