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汇聚起民族团结进步的磅礴力量

发布日期:2020-09-23 08:37 信息来源:南湖区

每年的9月是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更好地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持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健康发展,南湖区各镇、街道掀起了一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奋力推进‘五彩嘉兴’建设”为主题的活动,开展多种形式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近年来,南湖区以民族团结示范创建为抓手,积极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关心关爱少数民族群众,通过各种形式弘扬民族文化,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浓氛围。截至目前,南湖区已成功创建国家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1家、市级示范单位3家、区级示范单位4家,不断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提供新经验、树立新样板。

以机制保障为民族团结进步护航

最近,位于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的闻泰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又建设了少数民族员工活动阵地,打造了“闻泰石榴园”,作为企业里少数民族员工的业余休闲之地。

事实上,闻泰通讯在促进民族团结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该公司设立职工帮扶基金,帮助外来少数民族职工解决工作生活实际困难,设立民族团结工作小组,邀请少数民族员工代表作为小组成员,及时反馈处理员工反映的各类问题。

近年来,南湖区不断健全党政领导干部同少数民族人士联系交友制度,由区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带队定期走访看望少数民族困难群众。同时,积极引导少数民族优秀代表投身公益帮扶事业,连续多年开展少数民族儿童结对帮扶。

在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过程中,离不开健全的管理服务机制作为保障。目前,南湖区正进一步健全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民族工作管理服务机制,全面推动民族工作由被动型的常规管理向主动型的规范服务升级转型。成立由统战牵头,宣传、教体、公安、民政、文旅等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的民族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牢固树立全局观念和整体意识,齐抓共管,形成合力。重点镇(街道)、村(社区)相应成立民族工作小组或工作站,负责深入开展本辖区少数民族管理与服务工作。

除了建立完善的管理服务机制,联系服务机制的建立也是必不可少的。通过深入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南湖区通过将民族事务纳入全科网格管理,建立少数民族管理服务网格,明确网格长与网格员,定期联系服务网格内少数民族群众,实现动态管理与常态服务“两手抓、两手硬”。镇(街道)、村(社区)设立民族之家工作站与服务窗口,更好地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政策宣讲、办事咨询、生活帮扶等公共服务,进一步提升全区少数民族管理与服务水平。

以文化振兴共促民族团结发展

今年8月,在首届胥山民俗文化节开幕式上,“南湖民族之家”带来的掼牛表演成为全场最受瞩目的项目。

“掼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结合“掼牛”项目,“南湖民族之家”以舞台剧的表演形式将民族团结进步精神与江南农耕文化、运河文化、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有机结合,融入独具特色的武术、舞蹈、民俗等内容,合力打造非遗武术剧《江南武魂》,成为了嘉兴文化旅游业的一张新名片。另外,由南湖民族之家民族歌手演唱的歌曲《石榴花开》,充分表达了各民族同胞忠党爱国、紧密团结的强烈感情,获得了浙江省第十四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及全国网络正能量歌曲“十大金曲”等一系列荣誉。

为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给中华文化的传承创新注入新的活力,南湖区将非遗文化、国学文化等内容不断注入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中,有效焕发民族文化新活力,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文化新亮点。南湖民族之家设有非遗文化展示基地、“江南武魂”艺术团,并多次赴新西兰、阿拉伯国家开展掼牛、江南船拳展演活动,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了非遗文化。创办孔子学堂,以“民族团结+国学文化”为教学理念,通过举办经典诵读、德行礼仪、书法公益等一系列课程,以喜闻乐见的教学形式,有效传播中华民族精神与优秀传统文化。

另外,南湖区还不断树立文化新典型,彰显榜样力量。通过深入挖掘少数民族先进典型,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好故事”,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示范引领作用,教育引导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和谐融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如今,南湖涌现出如区劳动模范朱玲燕、来嘉“和谐融入之星”陈刚、许强等一大批先进少数民族代表。同时,通过举办全区少数民族文艺汇演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活动,既为少数民族群众提供了集中展现风采风貌的舞台,又树立了如南湖创业学校新丰教学点、余新社区、闻泰集团等一批创建单位先进典型,营造了共创共建共享的浓厚创建氛围。

打好特色品牌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

在每年“三八”妇女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城东社区(现改为子城社区)都会邀请少数民族妇女一起开展民族特色的文体活动,旨在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进一步促进社会稳定和谐。同时,还充分发挥回民党员作用,邀请回族居民担任小组长,参加社区各类议事会议,让少数民族真正融入到社区大家庭中,增强回、汉居民友谊。

为了推动基层党建工作与民族文化深度融合,南湖区进一步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在南湖民族之家、城东社区、中法集团等示范点均成立基层党组织,通过吸收少数民族党员、开展经常性党性教育,团结引领更多的少数民族群众凝心聚力,爱党爱国。

同时,南湖民族之家合力打造以非遗传承、民族艺苑、民族大讲堂、公益帮扶、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内容的“五朵金花”工作品牌。近年来,陆续举办民族大讲堂、少数民族联谊会、民族手工艺品教学、篝火晚会等各类公益活动,营造了浓厚的民族文化学习交流氛围。

除了南湖民族之家,南湖区还创建了多个具有自身特色的民族团结工作品牌。比如湖创业学校新丰教学点将民族团结进步贯穿于日常教学的各个环节,编写民族团结校本教材,积极开展主题班会、手抄报比赛、民族服饰秀等活动,牢固树立学生民族团结进步意识;闻泰集团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设立专门的职工宿舍和清真餐厅,并注重少数民族人才的培养与使用,营造出团结互助、和谐共促的企业氛围;南湖创业学校新丰教学点创“六个一”品牌活动,分别为一站一室一基地、一课一队一舞台,旨在希望全体少先队员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团结进取蓬勃向上;余新镇在今年9月至12月举办“石榴花开 渔里情深”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通过身份融合、文化融合、情感融合等形式,帮助少数民族群众拉近与汉族群众的心理距离,实现情感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