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生态环境治理改善“不停步”

发布日期:2020-09-24 08:46 信息来源:南湖区

近日,记者从南湖生态环境分局了解到,今年1至8月,南湖区跨行政区域交接断面水质考核为优秀,市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Ⅲ类水质的比例达到72.7%,比2017年提升54.5%;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86.9%,较2017年提升14.3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29微克/立方米,较2017年改善33.3%,南湖区空气质量创近年来同期最好水平,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打好碧水持久战

连日来,全区122名“民间河长”、“民间闻臭师”化身为生态文明宣讲员深入各村、社区,呼吁更多的人关注、了解生态环境,加入到保护生态环境的行列中来。

“民间河长”的成立是南湖区河长制的再升级,自今年河湖长制提档升级以来,全区460名区、镇、村三级河长开展联动治水,创新实施“大河长带小河长”制度,实现所有河长全线“APP”上岗。

源头着手,南湖区水岸同治根治水环境问题。针对养殖污染,今年南湖区加快水产养殖尾水规范整治、健康“四塘”整治;针对工业废水,南湖区加快推进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全面推进,33个行业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证发证、登记率达“双100%”;针对城乡生活污水,南湖区将建设城镇生活类小区“污水零直排区”80个,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30吨以上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评价工作100%。

在去年与平湖市签订《平湖塘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的协议》的基础上,今年南湖区与海盐县、嘉善县分别签订了《海盐塘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和《嘉善塘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上下游两地政府通过建立河道共巡、问题共商、污染共治的“三共”机制,定期开展水环境联防联治行动,推动各地携手共治形成常态,切实发挥“1+1>2”的作用。

打赢蓝天保卫战

今年1至6月,南湖区规上工业企业碳排放强度下降率为18.26%,名列全市第一。这也是继南湖区在2019年度规上工业企业碳排放强度下降率获全市第一之后的又一次突破!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南湖区在产业结构优化调整方面作出的努力。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不少能耗和排污大户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基调不符。为此,南湖区加大整治力度:持续开展“散乱污”、“低散乱”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行动;全面完成燃气锅炉低氮改造任务……全区产能结构不断优化。

自2017年起,南湖区持续开展两轮大桥工业园区重点区域臭气废气整治,编制“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全面推进臭气废气整治,累计已完成臭气废气整治23家,重点企业VOCs深化治理82家。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细化应急减排措施,落实到企业各工艺环节,159家重点单位实施“一厂一策”清单化管理,并连续两年对重点行业实施错峰生产。

强化城市扬尘和烟尘整治。严格落实“七个100%”要求,建立全区建筑工地、施工道路、中心城市品质提升工程管理清单;全区14家运输单位的185辆渣土、砂石运输车和工程车密闭化100%;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6%;全区83家餐饮单位安装了油烟在线监控系统……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多措并举。

打响净土攻坚战

为提升区域固废处理能力,今年南湖区加快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工程建设,目前建筑垃圾处置中心、嘉净飞灰填埋场、农药废弃包装物归集中心、生活垃圾焚烧技改项目建设已全部完成,一般工业固废临时贮存场所实现各主体全覆盖。

在提升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南湖区还通过加强监管,逐步实现工业固废从产生到贮存、从转移到处置的全过程闭环管理,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97.4%,工业危险废物无害化利用和处置率达100%,医疗废物集中处置率为100%,形成工业固废信息化管理。

另外,南湖区还出台各类方案,进一步完善土壤环境管理体制,全面落实土壤污染防治属地责任,开展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建立和完善土壤环境质量监测网络,编制“十四五”固废规划及“无废城市”创建方案等,明确目标任务及工作举措,全面推进固废安全处置及土壤污染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