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召开“请你来协商”会议 区长与政协委员、党外人士面对面共商区域一体化创新示范区建设

发布日期:2021-10-08 08:43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9月30日下午,南湖区政协召开 “请你来协商”暨93号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议,区委副书记、区长邵潘锋与政协委员、党外人士面对面,围绕“以嘉兴科技城为核心 打造区域一体化创新示范区”,听取意见,探讨问题,共谋发展。区政协主席赵建峰主持会议,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霍忠华,副区长沈金华,区政协副主席许立、孙卫斌、张晖参加会议。

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始终把区域一体化创新示范区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区政协年初把这一议题确定为今年的重点协商课题,前期与区委统战部充分沟通,密切合作,分别成立课题调研组,赴部分镇(街道)、企业及相关部门深入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共形成了5篇调研报告,为高质量开好本次“面对面”协商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上,区政协委员冯月苹代表区政协教科卫体与文化文史学习委围绕打造区域一体化创新示范区建设作了主课题发言,民主党派人士张富强、葛凡、饶志莲、俞建金分别作了《关于建设高能级战略平台的建议》、《区域一体化背景下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 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路径研究》、《关于引育与主导产业匹配的人才建议》、《创新“一院一园一基金”模式 推动创新成果加速产业化》子课题的发言。

随后,区政协委员和党外人士踊跃发言,围绕协商议题提出了强化高精尖技术的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数字化和智能化工厂、优化科技创新人才有关政策、鼓励区内创新载体争取国家重大科研任务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针对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的发言内容,区相关部门当场作出了回应。

沈金华代表区政府作了总结性回应,他表示,打造区域一体化创新示范区,要强化目标,进一步提升南湖区科技创新的辨识度;精准服务,进一步发挥“2十2十X”创新载体优势;营造氛围,进一步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完善机制,进一步优化创新生态。

邵潘锋感谢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对区域一体化创新示范区建设提出的真知灼见。他表示,此次“面对面”活动选题准,完全符合区委明确的发展定位;措施实,既有问题分析,更有对策建议,值得政府相关部门参阅;系统性强,科技创新是一项长期工程、系统工程,大家的发言具有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

新时代南湖区的科技创新工作怎么做?邵潘锋强调,要加快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强化规划引领、补齐功能性配套短板,确保科技创新平台高效发展、各类人才能够安心创业;要加强创新主体培育,加大对头部型领军企业、科技型创新企业以及初创型科技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提升对科研机构跟踪服务水平,助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创新“留才”举措,变传统管理为主动服务,全面提升各类人才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设,按照职责加强各部门间协调联动,集聚各方创新力量释放更蓬勃的创新动能;要以广大创新性企业、科研机构及科创人才满意度为标准,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南湖区高质量发展。

赵建峰指出,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对于南湖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广大政协委员、党外人士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始终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持续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着力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积极为我区打造区域一体化创新示范区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