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区政府八项民生实事项目出炉

发布日期:2021-03-01 08:44 信息来源:南湖区

发展为了民生,民生连着民心。民生无小事,如何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心坎上?2月26日,在南湖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经过人大代表慎重投票,最终在10个候选项目中选出8个作为2021年南湖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记者了解到,8项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分别为:疫情防控常态化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提升项目、全民反诈防骗行动项目、高校毕业生“留嘉回嘉”就业创业扶助项目、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提升项目、“放心消费区”创建项目、农村居民方便出行设施提升项目、居家养老服务暖心行动项目、老百姓“菜篮子”提质工程。

针对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南湖区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开展医疗服务保障能力提升项目。今年,南湖区将建设区中心医院东部规范化发热门诊和8个镇(街道)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哨点诊室,结合城市品质提升建设4个社区智慧健康小屋。同时,加大智慧医疗建设力度,全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号源池在浙里办和健康南湖公众号开放,检验检查结果实现在线推送查询医疗卫生信息智慧化建设。老年人是流感易感人群,今年,南湖区将为至少1万名70岁以上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接种流感疫苗。

除了将目标瞄准百姓健康需求外,今年的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还将牢牢护住百姓的“钱袋子”。今年,南湖区将开展全民反诈防骗行动项目,在全区11个镇街道各建立一支“1+1+N”专业反诈宣讲团,建立2条以上城市公交反诈专线,1条以上城乡公交反诈专线。同时,开展各类反诈培训宣传活动,提升百姓反诈防骗意识。

为给广大高校毕业生搭建就业创业平台,提供更多就业机会,作为今年的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南湖区将开展高校毕业生“留嘉回嘉”就业创业扶助项目。今年,南湖区计划推出500个就业见习(实践)岗位,组织20场高校毕业生就业专场招聘会,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中小微企业就业,符合条件的给予相应就业补贴,并组织2场海外留学生专场招聘会。同时,为鼓励自主创业,南湖区将为自主创业高校毕业生提供50万元额度创业贷款的全额免息补贴。

消防安全是头等大事。今年,南湖区将推进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提升项目,计划完成31个新农村集聚点消防设施配置提升工程。针对小区消防安全,今年,全区150个高层建筑业主单位将加装消防管网水压智慧监测装置,全区100个住宅小区消防车通道增配占用联动报警器,全区居住出租房加装1500只火灾智能感烟报警器。另外,全年各镇、街道组织不少于6次的消防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提升群众消防安全知晓率。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还聚焦放心消费、农村路网、居家养老、“菜篮子”等多个民生热点问题。通过“放心消费区”创建,培育放心消费单位2025家;通过农村居民方便出行设施提升,新建和改造提升农村公路25公里,该项目总投资达9000万元;通过居家养老服务,对120户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围绕“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智能监测跟进、辅助器具适配”五个方面进行改造,提升老年人生活自理能力和居家生活品质;通过老百姓“菜篮子”提质,对西马桥菜场按“五化”标准进行改造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