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现代农业注入高质量发展新活力

发布日期:2021-05-11 11:03 信息来源:南湖区

连日来,南湖区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项目正在进行首批番茄苗定植移栽。在三片区的8栋玻璃温室内,工人们以1米定植4株、1栋玻璃温室定植1800株番茄苗的速度加快动作,赶在5月中旬定植完4个区30栋玻璃温室的番茄苗、彩椒苗、小黄瓜苗、甜瓜苗,保障全年二季生产不误农时。这也预示着,南湖区首个农业数字化工厂基本建成投产。

作为南湖区重点农业项目之一,总投资6000多万元的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项目经过半年多建设,已建成2.5万余平方米生产型智能化玻璃温室,连片30栋智能化玻璃温室采用无土栽培和水肥一体化管理,几乎看不到农作物赖以生存的土壤,白色是整个基地的主色调。

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项目的承揽单位、运营单位,该项目负责人孔令利告诉记者:“除了生产初期的定植及后期的采摘需要人工,种植过程全部自动化管理。”

基地里的每棵植株都连接着一个蓝色夹子状的基线,基线的另一端连接着水肥一体化管网的毛管,毛管通过管道向植株输送来自智能化水肥一体罐的营养液。每天,技术员会根据玻璃温室内传感器感知的二氧化碳浓度、温度、湿度、光强度等,科学配比作物生长所需营养液。

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项目技术经理丁顺青告诉记者,玻璃温室里的每根管道、每盏灯都有其特殊的意义。作物间的白色管道不仅是采摘车的行驶轨道,还可以用于棚室加温;白色带孔状的风袋与风机、湿帘联动,用于控制温室的温度和湿度;还有顶部的补光灯、作物间悬挂的杀虫杀菌灯……这些设施均由绿港公司自主研发,并通过一套数字化集成系统连接,实现自动化管理。

集高科技蔬菜生产、现代农业科技展示、观光旅游、物流加工为一体的湘家荡农业数字化工厂项目,让我们感受到了智慧农业的魅力。在南湖区,围绕农业经济开发区、特色农业强镇、省级现代农业园区三大平台,一大批融合型、示范型农业项目加快落地,为南湖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禾城好米”全产业链示范项目等一批建设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上下游关联度大的优质项目今年迎来了阶段性成效。湘家荡数字农业工厂项目已完成建设并顺利投产,嘉兴市绿康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年产84000吨优质生态米项目今年3月正式开工,全区首个稻米全产业链生产项目落地余新镇,南湖区积极构筑的“种、产、加、销、旅”一体化稻米全产业链发展格局迎来突破性进展,还有文虎酱鸭、嘉兴酒厂、丰裕德粽子等一批特色农产品加工项目已开工建设,目前正快速推进,预计年底结顶。

与此同时,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也推动了一批优质项目落地南湖,今年又有2个超亿元项目签订框架合作协议,其他涉及产学研和农文旅等的8个项目正在对接洽谈或等待供地招商。

记者从南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去年成功签约的21个农业项目有15个已经开工,开工率达71.4%,2020年立项区级产业项目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