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发布日期:2021-05-12 08:42 信息来源:南湖区委

昨天下午,南湖区召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法治浙江建设工作会议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精神,审议讨论《2021年法治南湖建设工作要点》和《2021年法治示范镇(街道)创建工作方案》。区领导朱苗、邵潘锋、吴健、赵建峰、朱永领等参加会议。

过去一年,全区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守正创新,制度体系日益完善、法治政府成效明显、保障中心坚定有力、改革创新亮点纷呈、学法普法氛围浓厚,法治南湖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法治浙江建设15周年,做好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至关重要、意义重大。

区委书记朱苗强调,要强化思想引领,牢牢把握法治建设的正确方向。要进一步增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将思想伟力切实转化成法治推力,准确勾绘南湖法治建设的路线图。要从政治的高度、价值的维度、实践的角度把握法治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把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法治南湖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次执法决定、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努力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朱苗要求,要强化重点突破,加快提升法治南湖建设的整体效能。今年是法治浙江建设15周年,必须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务实的举措、更有力的抓手,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南湖建设。要围绕示范创建,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强化依法治区,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突出数字赋能,加快法治领域数字化改革,注重拓展“数字政府”场景应用,积极探索“数字司法”框架构建,加快建设“数字法治”“智慧法治”。

朱苗强调,要强化党建引领,全面凝聚法治南湖建设的强大合力。要全面加强党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运用系统观念,健全工作机制,推动形成全面依法治区的整体合力。特别是要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推进、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科技支撑的依法治区体系,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法治建设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