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进一步开创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日期:2021-05-17 08:26 信息来源:南湖区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近年来,南湖区多党合作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统战工作要求,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积极践行新型政党制度理论,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水平,着力打造红船旁高素质的参政党基层组织,为南湖“首善之区”建设贡献党派力量。

在党的引领上更有力

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嘉兴作为红船起航地、红船精神的发源地,有着丰富的思想教育资源,如何加以利用,使其成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的“根”与“魂”尤为重要。近年来,南湖区支持民主党派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主线,通过开展“寻访初心使命”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民主党派思想建设,不断提高民主党派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继承并发扬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多党合作事业发展取得了新突破。

为将红色资源和民主党派资源变成教育活动的生动“教材”,南湖区精心谋划,将南湖红船、南湖革命纪念馆、沈钧儒纪念馆、褚辅成史料陈列室等串点成线,形成“寻访初心使命”教育活动路线,先后组织200多名民主党派成员分批次开展现场教学,做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近年来,南湖区还建立了12个思想教育实践基地,充分发挥其宣传阵地作用,提升思想教育引领力,形成了可看、可学、可复制的多党合作特色品牌和示范基地。

此外,由区委统战部倾心打造“同心学堂”品牌,通过自己讲、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先后邀请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马俊生,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陈越孟等专家学者开展同心讲堂12场,参与人次超过1000人,确保新时代多党合作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在服务大局上更有为

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围绕中心、助推发展的主战场。进入新时代后,面对新问题、新情况,南湖区各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参政党职能作用,积极建言献策,知情出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社会的广泛好评。

去年以来,区各民主党派共提交省、市、区“两会”议案、提案70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53条,在组织开展统一战线微建言征集活动中,共收到建言稿70余件,其中20多条建言被党委政府采纳。在参政议政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先后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示范区创建”等重点工作开展调研,形成了24篇高质量调研报告,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政策落实等重点问题,建诤言、献良策,多篇对策建议被全国政协、中办、国办、省政协录用。

近年来,南湖区还通过制定对口联系“五个一”项目化清单,不断强化政府部门与民主党派的沟通和联系,提升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去年以来,区各民主党派联合对口部门聚焦科创南湖建设、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11次,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有力措施;围绕群众关注的水环境、空气质量、固废垃圾等生态环境问题,民主党派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形成了《关于“五水共治”的实践与思考》《构建社会共治体系 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等30篇生态环境方面的调研报告。

与此同时,南湖区委、区政府积极为民主党派实施民主监督提供广阔舞台,南湖区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领域的重大问题都能适时召开民主协商、情况通报会,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渠道;近年来,共有42名民主党派成员被区纪委区监委、区司法局、区审计局等部门聘任为特约监督人员,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今年,南湖区各民主党派将聚焦“百年百项”工程、建党百年庆祝活动、科创南湖建设等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主题研讨和专题调研,形成高质量调研文章,通过“书记、区长面对面”“建言直通车”等形式汇报调研成果,众志成城为建设“最精彩板块”之“首善之区”贡献党派力量。

在社会服务上更有“心”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经济社会的发展,民主党派社会服务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挑战。南湖区历来重视与支持各民主党派发挥自身优势特点,进一步拓展社会服务新内涵,创新社会服务新方法。去年8月份,在中共南湖区委统战部指导下、中共南湖新区党工委帮助下,民建南湖区基层委根据南湖民建会员的各自特色优势,组建南湖民建五彩服务团队,分别成立:(红色)政策宣传服务队、(绿色)公益传递服务队、(金色)助力发展服务队、(蓝色)矛盾调解服务队、(青色)民主监督服务队,全面助力社会治理服务创新。

在服务推进过程中,也涌现了不少出彩的亮点。例如当在嘉兴科技城集成电路产业科创企业联合科协秘书处了解到,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多为中小型科技企业,融资问题成为大多企业遇到的发展瓶颈,南湖民建五彩服务团队的(金色)助力发展服务队立即行动起来。“我们根据企业实际情况积极对接相关投资机构,并联系省民建会员企业浙创投,助力企业破解发展瓶颈。”(金色)助力发展服务队的南湖民建会员、嘉兴广润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俞钟杰说。

哪里有需要,民建五彩服务团队就在哪里出现,这也是南湖各民主党派积极参与社会服务的生动缩影。在区委统战部指导帮助下,南湖区打造“同心·平安”、“同心·助力”、“同心·扶贫”三大工作品牌,先后开展“红船少年做先锋”“爱国爱家爱社区”“社区微治我行动”等活动10余场,不断为助力“平安南湖”建设贡献党派力量;在金拓教育、龙庄润集团、百花育才学校等地打造同心服务基地11个,常态化开展教育帮扶、慈善慰问、法律援助、医疗救助等公益活动30余场;赴若尔盖、遂昌、贵州等地开展扶贫工作,向当地特困群众及家庭捐赠眼镜、手腕式血压计、校服等各类物资200余万元。

接下来南湖区将进一步发挥民主党派独特优势,积极引导党派成员助力基层社会综合治理,不断扩大服务范围,提升服务实效,团结引领更多的统一战线成员融入到南湖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为建设“重要窗口”中最精彩板块之“首善之区”注入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