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晚,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奋斗者之歌》响彻南湖

发布日期:2021-05-04 14:11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5月3日晚,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南湖巡演精彩启幕,以情景交融的大型歌舞再现了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自力更生、勇于创新、建功圆梦的奋斗史诗,成为“五一国际劳动节”期间送给党的诞生地职工的最高礼赞。

此次巡演活动,由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中共嘉兴市南湖区委、嘉兴市总工会主办,嘉兴市南湖区总工会承办。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党委书记、团长孙文彬,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常务副团长、艺术总监陈思思,中华全国总工会文工团副团长、歌舞团团长张丛笑,浙江省总工会副主席吴海瑜,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嘉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嘉兴市总工会主席卓卫明,浙江省总工会宣传教育部部长应建红,嘉兴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严吉丹,南湖区领导朱苗、吴健、朱永领、黄国强、黄敏、沈金华、许立和全市工会干部、劳模先进和职工代表近800人现场观看演出。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党正在开展意义深远的党史学习教育。据悉,全总文工团原创大型情景歌舞史诗《奋斗者之歌》全国巡演的红色之旅,是全国总工会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五一节期间从中国工会发轫地上海启程,第二站来到嘉兴南湖,还将走进井冈山、遵义、延安、西柏坡等曾经在中国革命事业和祖国建设伟大进程中留下浓墨重彩的革命圣地。

嘉兴南湖是党的诞生地、红船精神发源地、党的根脉所在地,南湖区总工会是全国总工会的基层联系点,此次南湖巡演,全总文工团用最动听的歌声、最优美的舞姿、最深情的祝福传承绵延百年的红色精神,既是对百年奋斗历史的致敬,也蕴含着对联系点职工的浓浓关怀。

演出开始前,中共嘉兴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马永良致辞,对全总文工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感谢。他表示,全总文工团的这支《奋斗者之歌》,对于全市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来说,既是一首节日的赞歌,也是一首激励我们加快推动嘉兴蝶变跃升、跨越发展的奋斗进行曲。他希望,全市劳动者在观看演出的同时能追寻奋斗的足迹,踏准铿锵的节拍,不负劳动的荣光,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全身心投入到数字化改革、“百年百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点工作中去,当好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以崭新面貌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奋斗者之歌》以《劳动畅想曲》为序幕,《奋起篇》《奋斗篇》《奋进篇》三幕以火热的劳动场面、感人的奋斗情景,刻画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史诗中熠熠生辉的劳动者群像,礼赞了中国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贡献。《火红年代》《向幸福进发》《我们的新时代》三组情景歌舞表演轮番上演,《咱们工人有力量》《我为祖国献石油》《金梭和银梭》《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等经典歌曲引起全场共鸣,情景表演《劳动楷模》《澎湃的春潮》紧密承接情景歌舞,用生动的角色、或幽默或深情的语言,立体展现劳动者们奋斗拼搏、努力建设新时代的火热激情。整场演出情景交融、时代气息强烈,喜庆欢快的舞蹈、优雅婉转的歌声和激昂动听的旋律交织成恢宏的多彩画卷,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热烈的掌声此起彼伏……

在晚会上,嘉兴市总工会原创诗朗诵《红船人》、南湖师韵合唱团《因为信仰》等节目与《奋斗者之歌》交相辉映,诉说着红船旁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者深入骨髓的红色信仰和精神追求。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最后,著名歌唱家陈思思倾情演唱主题歌曲《奋斗进行曲》,“东方破晓飘红旗,华夏雷鸣现曙光。风雨不动势如虹,沙场挥戈凯歌扬……”昂扬奋进的旋律和歌声为演出画上句号,更深深激励着每一位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的劳动者和奋斗者。

“今晚的演出看得热血沸腾,正如《奋斗进行曲》中所唱的我们都是奋斗者,怀抱着初心做贡献,身为红船旁的劳模工匠,在工作中一定要拿出奋斗者的姿态去更好地影响和带动身边年轻职工,把奋斗精神传承接力好。”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浙江工匠柯贤湖在观看演出后表示。

南湖区总工会作为全国总工会基层联系点,基层所呼得到了全总领导的重视和积极回应,《奋斗者之歌》不仅让南湖职工饱览了艺术家们的生动演绎,更为红船旁工会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使命,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起到了强力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