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南湖区召开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

发布日期:2021-07-28 09:14 信息来源:南湖区政府

7月27日下午,南湖区召开全区数字化改革工作推进会,区委书记朱苗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市数字化改革推进会精神,准确把握数字化改革的内涵要求和重点任务,进一步聚焦数字化改革目标,体系化规范化推进数字化改革,进一步细化跑道、确定工作界面、完善工作机制,加快取得重大标志性成果。区领导邵潘锋、吴健、赵建峰、朱永领等参加会议。

4月20日全省数字化改革例会以来,南湖区围绕“152”工作体系,对照年度目标和双月节点,各项阶段目标任务如期完成,推动五大系统进跑道跑起来,率先成立了数字化改革专家智库,全面梳理“三张清单”,数字化改革整体形成了良好态势。

朱苗强调,要进一步深化认识、找准跑道、完善清单、建好应用,推动数字化改革螺旋式上升。要聚焦重大需求,不断深化“三张清单”,要认真对照全省多跨场景重大应用“一本账”S0中的66个重大应用,聚焦群众高频需求、企业共性需求、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六类需求进行再一轮深化梳理,按照需求-应用-改革这个逻辑,真正打造百姓需要的“改革必需品”。

朱苗要求,要聚焦“揭榜挂帅”,全力打造最佳应用。要积极争取纳入细分跑道并进行“揭榜挂帅”,跑出加速度、跑出好成绩,全力打造最佳应用。要毛遂自荐、有的放矢,分析提炼、推广应用,要找到有引领性、示范性、典型意义的最佳应用,并且要统筹推进、合理规划,避免重复建设。

朱苗要求,要聚焦综合统筹,加快构建协同机制。数字化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全员参与,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同频共振,区数改办和五大系统要同心协力。区数改办要发挥好统筹抓总的作用,协助各场景应用及时找准跑道。同时,加快制定场景应用建设推进方案,把各个项目任务细分到责任部门。

朱苗强调,要聚焦重大改革,丰富理论制度体系。要把理论和制度规范体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形成理论成果;要注重总结提炼南湖的典型应用,从谋划、建设、实践到迭代全过程的成功做法和经验,形成体系化、规范化的制度成果;要围绕省“三张清单”,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特色优势领域入手,让具有牵引性、创新性、集成性的场景应用尽快“接上地气”,进入到实践运用的阶段,打造真正管用好用的场景应用,让企业、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数字化改革的实践成果,提高全社会对数字化改革的获得感。

会上,南湖区通报了4月份以来全区数字化改革总体进展情况,区委政法委和区政务数据局分别汇报演示了“预警机”和“企明星”两大典型场景应用,数字经济和数字社会两大系统牵头单位分别作了表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