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区台风灾后紧张自救进行时

发布日期:2021-07-28 08:39 信息来源:南湖区

受台风“烟花”影响,截至昨日17时,南湖区8个雨量站平均雨量181.5毫米,全区6个外河水位站平均水位2.26米,全部超保证水位(2.16米),全区落实抢险救援队伍272支,出动抢险救灾人数7575人次,发现并排除各类险情3621个,无房屋倒塌和人员伤亡等事故。

针对“烟花”过后带来的危害,从昨天开始,南湖区各部门、镇(街道)第一时间开展灾后自救工作,全力以赴帮助受灾群众降低损害、渡过难关。在位于外河沿线受灾较为严重的镇、街道,到处可见干群合力的一幕幕暖心场景,居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正逐渐得到恢复。

7月26日,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焦山门村水位告急,尚未完工的南神港泵站两侧存在险情。得知险情后,嘉兴科技城(大桥镇)第一时间组织抢险,用沙袋筑起防护墙,保住了焦山门村、江南村近2000亩丰收在望的葡萄。

随着台风“烟花”登陆,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圩区水位持续上涨,农田面临受淹的危险。连日来,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对三个圩区开展巡查排查,实时掌握水位情况,一旦有险情出现,立即组织力量抢险。另外,嘉兴科技城(大桥镇)还配备了应急救援队伍32支486人,集结党团员力量组建了71人的“红色突击队”,第一时间启动、第一时间到位、第一时间投入战斗,同时组建了一支80人的“城市大管家专业清理队伍”,及时处理树木倒伏等突发事件。

截至昨天下午2时,南湖区新丰镇的水位仍达到2.31米,是全区水位较高的乡镇之一。这次台风期间,新丰镇农田、果园受淹面积达1万亩左右,而民丰村又是此次受灾最严重的村。从前天开始,镇里的“应急队”就来到各受灾农户处开展救援,努力帮助他们减少损失。

冯永刚是新丰镇奇玮家庭农场的主人,他家共有58亩各类农作物,台风来袭受淹严重,他开启了自家的2个水泵抽水,镇北村和镇农办又给他提供了3个水泵,帮他排水。在新丰镇净相村,也有20多户农户的果树受淹,这里的“应急队”同样及时出击,帮助受灾严重的农户抽水排险,现在绝大多数险情已经基本排除。

昨天早晨6时许,南湖区凤桥镇栖柽村村委会副主任陆海军的手机响了,一农户反映三攀港台区排涝机埠排水不畅。陆海军协同联村干部马上赶到现场勘察,找到了源头,原来是与隔壁组的贯通涵洞没有封堵住,落河缺也存在封堵不密的状况。于是他们马上联系栖柽村党员突击队和民兵应急抢险队,经过数小时的封堵、排除杂物,同时对该排涝机埠渠道进行全程杂草清理,确保了机埠排水畅通。

台风过后,凤桥镇所有镇、村干部下沉一线开展巡查,积极引导村里面的“大包户”为农户提供技术指导,如三星村“桃帮帮”党员志愿服务队农技专家和村干部一起走访桃农,针对灾后如何排水、补肥、防虫害进行了面对面的教授。与此同时,凤桥镇还通过“农民信箱”等渠道,发送预警信息及灾后自救提示等1.3万余条。

昨天上午8时,南湖区余新镇水位已升至2.33米,台风过后虽然降雨量有所减少,但水位仍居高不下。一大早,余新镇机关干部全线下沉到联系村(社区),排查台风过后相关问题,及时指导生产自救。

余新镇各村、社区对受淹区域进行疏通排水,14个涵洞中受淹的3个涵洞拉起了警戒线,禁止通行。在村、社区的抽水排涝下,受淹涵洞的积水已降至十多厘米深。长秦村的部分地势低洼区域出现河水倒灌,昨天上午,余新镇龙稻家庭专业合作社的3亩葡萄眼看就要受淹,镇联村干部立即指导用泥袋加高堤岸、进行抽水,并提醒农场主水退下去后要及时追肥。

7月26日晚,南湖区七星街道七星圩区五圣浜段防洪墙出现渗漏,抢险队员第一时间火速集结,挖掘机进场作业,半个多小时后,渗漏处成功围堵,险情解除。七星圩区全长37.02公里,圩区内河水位与外河水位相比,最高落差达到1米。连日来,湘家荡区域(七星街道)组织力量,重点对七星圩区开展24小时巡查,排查各类隐患,一旦发现险情及时派出抢险队伍进行处置。此外,针对昨天受淹的部分水稻田,七星圩区也抓紧抢排,指导农户清理沟渠及时排水,对已经成熟的早稻,也将及时安排抢收,打响农业生产保卫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