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张晓萍

发布日期:2021-07-05 08:14 信息来源:区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1日下午,浙江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嘉兴举行。大会表彰了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浙江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嘉兴市实验小学党委书记、校长、正高级教师张晓萍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党务工作者”。

作为红船旁百年老校的党委书记、校长,张晓萍始终以一位基层党务工作者的责任担当扎根教育一线,无私奉献、锐意进取,带领嘉兴市实验小学全体教师用心书写红船旁教育铁军的教育芳华,从而使学校在省市的影响力日益卓著。她自身也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党务工作者的风采。

以红船精神汇聚党建工作之力

张晓萍自觉传承党的精神根脉,以红船精神汇聚新时代中小学党建工作之力,探索形成学校党建工作新模式。她以红船精神领航,夯实党建工作之基,将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堡垒。她以红船精神凝心铸魂,打造一支秉承红船精神、心怀教育理想、肩挑教育责任、勇于教育创新的南湖教育铁军。学校党组织践行红船精神的案例在中国教育报“中国共产党百年政治智慧·精神谱系”专栏作首期展示。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相继被央视、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中国少年报、学习强国平台等予以报道。学校党组织相继被评为嘉兴市“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嘉兴市“红船精神进校园”示范学校、嘉兴市教育系统红色名片·优秀支部党建品牌。

以新儿童教育引领学校高位发展

张晓萍引领嘉实团队探索以文化为引领的“名校+新校”多校区一体化办学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的高位、均衡、协调发展。她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探索形成基于新儿童教育理念的“1+1+X”课程体系,有效促进了嘉实学子全面、和谐地发展。她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建设,系统规划规划了智慧校园整体框架,引领教育深度变革。学校相继获评全国第二届文明校园、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首批学校体育工作示范校、中国STEM教育领航学校等荣誉。

以领航校长的使命担当助推区域教育提升

2018年,张晓萍入选教育部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培养计划,成为嘉兴市首位进入到国家级中小学校长最高培养平台的领航校长。2019年由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和清华大学培养基地授牌成立“张晓萍名校长工作室”。张晓萍努力以实际行动践行领航校长的使命担当,助力学校教师和区域内骨干校长的成长发展。

2019年起张晓萍带领工作室成员深入国家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四川凉山州对口帮扶县开展教育帮扶。她引领支教老师在凉山州成立了“红船领航”越西支教党小组,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以红船精神激发教育帮扶的内在动力。在此过程中,张晓萍带领支教老师构建了“三个助力”、“四项举措”、“五个提升”的“345”教育帮扶模式,有效推动了支教学校管理理念、教研氛围、德育品牌、家校协作方面的提升,受到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的致函赞誉。

2020年张晓萍又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联合同为教育部名校长领航工程的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张悦颖校长在嘉善成立 “两张校长工作室嘉善站”,探索名校长工作室跨省域联合培养带动区域中青年骨干校长成长发展机制,助力长三角一体化生态绿色示范区(嘉善)片区建设。

同时,作为省第十三、十四次党代会代表,张晓萍忠诚履职尽责,近十年来坚持作好宣讲任务,为党代表形象增光添彩。张晓萍还积极围绕教育改革、教育信息化、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心理健康教育等多个方面,向各级部门积极建言献策,受到广泛好评。